龐青年“水氫車”鬧劇後 旗下造車實體開始破産清算

來源: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1日 14:10
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1日 14:10
原標題:龐青年“水氫車”鬧劇後,青年集團旗下造車實體開始破産清算
正在加載

  2019年,龐青年與南陽市高新區合作的氫能源整車項目,因為鬧出 “加水就能跑”的神話,而被輿論質疑以“水氫車”為噱頭“騙取政府補貼”。最近,青年汽車集團旗下又一家子公司破産了。

  近日,青年汽車集團旗下主要造車實體——金華青年汽車臨時管理人發佈《金華青年汽車破産清算案債權申報説明》,對外宣告公司已進入破産清算程序。

  該《説明》中顯示,2月7日,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2021)浙07破申1號民事裁定書,依法受理了金華市創捷電子有限公司、金華市樂慧博機電有限公司對金華青年汽車的破産清算申請,並於同日作出(2021)浙07破申4號決定書,指定浙江六和律師事務所、浙江金元律師事務所、金華安泰會計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擔任金華青年汽車破産臨時管理人。

  公開資料顯示,金華青年汽車是青年汽車集團旗下的主要造車實體。2015年,青年汽車收購了江蘇南通百應60%的股權,又通過南通百應100%收購了美國百應能源國際有限公司,獲得氫燃料電池相關技術。

  據《中國經營報》,2021年1月中旬,青年汽車集團1000余名員工統一收到了解約通知書,在3天之內辦完了離職手續。政府承擔兌現了拖欠的員工工資和社保等費用,從3月份開始,將按照《勞動法》等的規定向還沒有找到工作的員工每月發放1440元失業保險金。

  2019年5月23日南陽日報報道。

  2019年5月23日,《南陽日報》頭版文章《水氫發動機下線,市委書記點讚》。報道稱,在河南南陽,水氫發動機在當地工廠下線,可實現通過車載水實時制取氫氣,車輛只需加水即可行駛。此事隨即引發各界巨大的質疑。

  5月24日上午,“水氫發動機”涉事企業負責人、青年汽車集團董事長龐青年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採訪時聲稱,由博士、博士生導師等組成的隊伍從2006年開始對這一技術進行研發,目前尚未申請專利,技術保密,研發成本保密,但加了水和料(催化劑)後,汽車能行駛300-500公里。

  對此,中國科學院一位從事電堆機理研究的研究員表示,從理論上説,水氫發動機的技術路線是可行的,但目前的技術條件下,用“催化劑+水”反應産生氫氣的效率還比較低,“所以通常情況下需要大量的催化劑”,還沒有用在車上的。目前燃料電池汽車是大多是純氫氣或者甲醇類燃料,沒有用水的。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內燃機研究所管斌副教授也表示,所謂“水氫發動機”只是個噱頭。“氫燃料電池”是以氫氣作為動力的,並不是説加水就可以行駛的,其中還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學複雜反應,目前此項技術日本應用較好,在我國則還未進入實用階段。

  而此後青年汽車始終沒有做出有效的説明回應。

  5月26日,南陽高新區管委會發佈説明稱,“目前該項目尚未立項、沒有實質性啟動,不存在40億元投資問題。”隨後,工信部也回應稱,“該産品沒有列入《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不能申請新能源汽車補貼。”

  更可疑的是,龐青年早在2017年8月21日就高調宣佈公司生産出全球首輛水氫燃料汽車。該汽車不加油、不充電、只加水,續航里程就能超過500公里,但還沒有一輛實體車交付。同年,南方網就曾刊發《20年前的“水變油”驚天騙局,青年汽車有樣學樣瘋狂行騙?》對水氫燃料車進行打假。

  而據媒體挖掘,在“水氫車”事件之前,青年汽車集團及其董事局主席龐青年就已經背負不少污點:曾捲入“騙補”車企名單,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罰單;在杭州的公司已進入破産程序,且已無債務清償能力;龐青年曾利用收購瑞典薩博汽車作為杠桿,撬動地方政府招商配給的煤炭資源指標並高價轉賣,在收購失敗後被警方以涉嫌詐騙立案偵查。

  天眼查顯示,青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1月,註冊資本1億元,法定代表人為龐青年,該公司共有35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32次被出具限制消費令,涉及600余條法律訴訟。而龐青年擁有實際控制權的公司共有52家,其名下公司也涉及多項法律訴訟。

  金華青年汽車存在諸多風險糾紛。

  而金華青年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註冊資本2.1億元,青年汽車集團持有84.01%的股份。截至2021年2月25日,公司涉法律訴訟422條,76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龐青年及金華青年汽車也先後被出具限制消費令147次。

  據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2月8日發佈的《人民法院公告》顯示,金華青年汽車的債權人應當在3月22日前向破産管理人申報債權。

  2月25日,金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一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在接受《中國經營報》採訪時表示,目前管委會已經向金華青年汽車派駐了工作小組,協助管理人團隊做好公司有形、無形資産的維護、管理,以盤活生産車間、設備及造車資質等優質資産,同時也在對接一些國內大型的汽車製造企業進行接觸、洽談。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龐青年“水氫車”鬧劇後 旗下造車實體開始破産清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