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發有方 食療、按摩一個都不能少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3月01日 06:27
人民網 | 2021年03月01日 06:27
原標題:春天養發有方 食療、按摩一個都不能少
正在加載

  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復蘇,大地回暖,處處都呈現著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這是一年當中最好的季節,我國自古就有“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説法。春天是養生的關鍵時期,當然也是養發的關鍵時期,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礎。

  現代年輕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越來越多的人有了脫髮的困擾。如何在春天通過飲食和日常保養獲得一頭烏黑的秀髮呢?

  飲食篇:四種食物滋養頭髮

  薺菜:預防頭髮早白

  有的人還沒進入中年就出現數量比較多的白頭髮,這除了遺傳所致外,與頭髮缺乏營養素有重要關係。薺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粗纖維、維生素、鐵質、鈣質、磷質等營養素,吃後可起到預防頭髮提早變白、清血熱、解毒、止血的功效。

  黑芝麻:滋養發質

  頭髮乾燥、容易被扯斷、分叉、發白等情況,都可以通過食用黑芝麻來改善。黑芝麻中含有大量油酸、葉酸、蛋白質、棕櫚酸、維生素E以及鈣質等眾多護髮所需的營養成分,滋養頭髮之餘,也能預防皮膚乾燥問題,起到滋潤肌膚的功效。

  猴頭菇:促進頭髮生長

  猴頭菇是護髮美發中的佼佼者之一,常吃有助促進頭髮生長。猴頭菇的蛋白質含量相當高,同時又能為頭髮保養提供豐富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元素。進食猴頭菇不但對頭髮好,而且又能為身體補充多種氨基酸。另外,猴頭菇中所含脂肪量十分低,吃多了不擔心發胖問題。

  鯉魚:保持頭髮黑亮

  鯉魚是比較容易購買到的魚類,吃鯉魚能夠讓頭髮變得黑亮黑亮的,預防頭髮枯黃。鯉魚本身的肉質是比較鮮美的,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鯉魚富含蛋白質以及其它營養素,吃後有助滋補、保健脾胃、利尿消腫等。

  保養篇:按摩穴位養肝腎

  多位專家表示,頭髮有問題,一方面要注意補充營養,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肝腎的問題。因為肝腎分泌物可以調節頭髮生長速度和血液比例濃度等,都直接和頭髮生長有關。如果有肝腎問題,不要依靠一些洗髮水,儘量從根源上找問題多注意調養,可以促進生發。

  按摩穴位是非常直接的護肝方法。護肝穴為雙乳間的膻中穴。雙手相疊,上下往返膻中穴30次,可舒暢氣機,刺激胸腺,增強免疫力。足三里穴也是護肝穴,握拳捶打可以補腎養肝,固護脾胃。

  除了養肝腎,頭髮的好壞還離不開對頭皮的保養。堅持做好頭皮護理,勤梳頭,多按摩頭皮也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綜合健康時報、齊魯晚報)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天養發有方 食療、按摩一個都不能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