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回應“智障女孩嫁老人”:有嚴重智力障礙者不能辦結婚證

來源: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1日 16:27
澎湃新聞 | 2021年03月01日 16:27
原標題:泌陽縣民政局:有嚴重智力障礙和精神疾病者不能辦結婚證
正在加載

  針對河南泌陽縣高店鎮55歲男子娶“智障女孩”為妻一事,3月1日,泌陽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如果女方因智力障礙無法表達個人意願,有嚴重智力障礙和精神疾病的,無法辦理結婚證。“(如果)不知道自己是來幹什麼的,簽字、按手印都做不到,是不能辦理的。”前述工作人員説。

  同日,當事新郎張先生回應澎湃新聞稱,這門親事雙方家庭都已經同意,雙方已經簡單辦過酒席,暫時還沒辦理結婚證,計劃明日去鎮上辦理。張先生告訴澎湃新聞,女孩殘疾較為嚴重,“不會説話,也不能走路”。另據上遊新聞報道,張先生對記者説,新婚妻子今年22歲,“我能結上婚,很高興。我老婆雖然是智障人士,但我會對她好一輩子。”

  近日,網傳一段視頻稱,河南駐馬店一名智力障礙的女孩被嫁給了55歲的男子。澎湃新聞注意到,網傳視頻中女孩的面貌、聲音都較為稚嫩,有網友因此質疑女孩是否成年。3月1日,高店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員稱,當事女孩年滿二十周歲。他們已對此事進行核實,並將情況反饋至泌陽縣委宣傳部門,具體情況不方便透露。

  泌陽縣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表示,如果是未成年人肯定不能辦理結婚,雙方必須到達法定結婚年齡,以戶籍上的年齡為準。

  對於智力障礙人員辦結婚證一事,前述工作人員表示,符合婚姻法、婚姻條例、婚姻規範所規定的人員都可以辦結婚登記,而有嚴重智力障礙和精神疾病的是不能辦理的。當事人必須知道他們來婚姻登記是做什麼,能表達個人意願,履行婚姻登記的程序才可以。

  前述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他們以前也遇到過這種事,有的女孩有智力障礙,家裏想讓女兒找個地方有人管,要求必須給辦,但女孩確實什麼都不知道,這種情況怎麼著都不能辦。

  澎湃新聞此前報道,網傳視頻顯示,畫面中一名年輕女子和一名年齡較大的男子胸前佩戴喜花。女子坐在椅子上時不時大哭,男子為她擦拭。視頻中有女子稱,“正常人還沒有這種待遇呢,新郎官對你多好......別哭了。”旁邊一位疑似女子母親的人説,“我放心,我可放心”。3月1日,駐馬店婦聯、殘聯回應前述事件稱,正在關注此事,多部門正核查。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政局回應“智障女孩嫁老人”:有嚴重智力障礙者不能辦結婚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