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收好這份“初春保健”指南

來源:武漢晚報 | 2021年03月01日 06:02
武漢晚報 | 2021年03月01日 06:02
原標題:3℃!請收好這份“初春保健”指南
正在加載

  今年的武漢早早入春,接踵而來的卻是連綿低溫和陰雨天氣,天氣預報顯示,今天的最低溫僅有3℃。武漢市漢陽醫院急診內科主任左小兵教授提醒,初春天氣不穩定,很容易忽晴忽雨、忽冷忽熱,市民應多注意日常生活細節,儘量預防天氣變化帶來的健康問題。

  家有父母:

  出門別太早、起床別太急

  天氣忽冷忽熱,氣溫的變化會令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高血壓、動脈硬化、中風、心絞痛以及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會明顯提高。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的中老年人,應定期到醫院評估身體狀況,遵醫囑調整用藥,堅持按時吃藥。

  有晨練習慣的中老年人,近期早晨溫度較低,不建議太早出門鍛鍊。最好等上午10點左右、氣溫升高後再出門。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別是要注意手、口、鼻等敏感部位的保暖。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細節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或頸椎病的中老年人,早晨起床時別太急,以防突然改變體位導致頭暈、摔倒。

  家有寶寶:

  “春捂”別太過、在家多鍛鍊

  俗話説“春捂秋凍”,入春後氣溫陡降,家長們擔心寶寶著涼感冒,重新給他們穿起了大棉襖。但是,“春捂”過頭反會令寶寶們容易生病。

  寶寶穿衣可參照“洋蔥法”。幼兒新陳代謝旺盛,又非常活潑好動,稍一活動就容易出汗,此時如果陡然脫大棉襖,吹風後容易著涼。家長不妨參照“洋蔥法”穿衣,給寶寶穿上排汗功能良好的內衣、保暖的毛衣或抓絨衣物,外層再套薄棉襖或防風衣,根據活動狀況,適時增減衣物。

  運動不僅能增加寶寶的活動量,還能促進寶寶的身體和神經發育。寒冷、陰雨天氣不便外出活動,家長可以提前準備些小遊戲,陪寶寶在家裏鍛鍊。

  女性朋友:

  衣物要烘乾、腳踝別急露

  陰雨天,洗好的衣服總是不容易幹,晾曬好幾天再收進來,摸上去仍有潮濕的水汽,此時最好別直接貼身穿著。可使用烘乾機或是取暖器,將衣物烘乾後再穿著。

  尤其是女性朋友,不要穿潮濕的內衣物,以防引發婦科疾病。

  穿低領衣服,穿九分褲、露腳踝,都是年輕人追捧的潮流時尚,但剛進入春季、氣溫反復的時候,做好保暖工作比趕時髦更重要。穿低領衣服容易令頭頸受涼,誘發頭痛、頭暈、頸肩脹痛等不適,近期最好穿中領衣服,或是搭配戴圍巾;露腳踝會令小腿受寒,“寒從腳起”。喜愛九分褲的不妨再緩緩,等氣溫穩定升高後再穿著。

  記者王春嵐 通訊員趙林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請收好這份“初春保健”指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