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學期換副眼鏡咋成了常態?

來源:武漢晚報 | 2021年03月01日 06:04
武漢晚報 | 2021年03月01日 06:04
原標題:孩子每學期換副眼鏡咋成了常態?
正在加載

  武漢晚報訊(記者唐智峰 通訊員裴霓裳)中小學今天正式開學了!昨天,武漢大學附屬愛爾眼科醫院視光中心主任周超表示,節後來配鏡的學生數量較平時成倍增長,而且近半數近視度數有100度左右的增加。不少家長表示,孩子一個學期換一副眼鏡已成常態。

  今年9歲的陽陽上三年級,寒假期間除了寫作業,空暇時間大多“貢獻”給了手機。“開學前,抓緊給伢查個視力,免得上學後冇得時間。”媽媽拿著陽陽近視增長75度的檢查結果無奈地稱。無獨有偶,在醫院驗光時還碰到了兒子的同班同學,也是去換眼鏡的。

  一位六年級學生的媽媽煩惱地説,孩子自從四年級暑假確診為200度的近視後,幾乎每個學期都會加深100度左右,不得不重新配鏡,現在近視達到了500度。專家表示,像這樣一學期或一學年因近視度數加深而重配眼鏡的孩子不在少數。

  周超主任表示,長時間近距離疲勞用眼是近視發生和加深的最大因素,家長一定要控制孩子用眼的時間和頻率,堅持做到“20-20-20”,即保持閱讀視距20厘米,用眼20分鐘後遠眺20秒以上。他表示,每天堅持戶外運動1小時,也可以達到較好的預防近視效果。

  湖北省中醫學會眼科學分會常委、斜弱視與小兒眼科主任醫師戴鴻斌提醒,家長要注意觀察孩子用眼的情況,如果看東西瞇眼、看不清,要及時配眼鏡矯正。如果孩子已經近視,一定要去正規配鏡機構配鏡,不要排斥戴眼鏡。近視的眼睛就像生病的人,不治療讓它繼續幹活,只會更加嚴重。另外,家長還應堅持定期檢查孩子的視力。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孩子每學期換副眼鏡咋成了常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