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返校,這份校園防疫指南請收好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3月01日 06:19
人民網 | 2021年03月01日 06:19
原標題:開學返校,這份校園防疫指南請收好
正在加載

  編者按: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在即,各地和大中小學校都已行動起來。隨著人員流動加大,校園疫情防控的壓力還會持續存在,不能有絲毫放鬆。如何調整狀態和做好健康防護?以下幾個方面要做到。

  疫情防控不鬆懈

  2月25日,教育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統籌做好2021年春季學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現正常、安全、錯峰開學。

  其中,通知要求加強師生返校防護指導。教育引導師生返校途中有效做好個人防護,隨身攜帶足量防護用品,主動配合交通場站做好體溫檢測、查驗健康碼等防控措施,乘坐交通工具時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精準掌握師生健康狀況和行程軌跡,適時動態調整防控舉措,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實施便捷的進出校門管理機制。深入開展校園愛國衛生運動,加強校園環境衛生整治,強化教室、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環境監測和消殺。

  如何調整狀態和做好健康防護?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您

  同學和家長應做好

  1、自我健康監測

  提前了解學校的防疫安排,家長和孩子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果出現發熱、咳嗽、乏力、腹瀉等症狀,不要返校,居家觀察科學就醫,及時報告班主任。

  2、物資準備

  上學前準備好一次性使用醫用囗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劑或消毒濕巾、一次性手套、紙巾等,學會正確使用。

  3、上下學途中防護

  儘量做到家庭、學校“兩點一線”,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動。最好採取步行、自行車、私家車方式上下學,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車時應當注意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與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途中儘量避免用手觸摸公共交通物品。上學到校或放學到家,應當及時洗手。

  4、調整作息時間

  保障良好睡眠,小學生不少於10小時,初中生不少於9小時,高中生不少於8小時。保證臥室安靜、無光照、溫濕度適宜,保障每日睡眠質量。家長要幫助孩子合理安排起居,儘量減少外出,避免熬夜,加強體育鍛鍊,保持身心愉悅。

  5、注意個人衛生

  勤洗手,飯前、便前便後觸摸眼口鼻時,先用肥皂或洗手液並使用流動水洗手;勤換衣,早晚刷牙,遠離煙酒,遠離有毒有害物品。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要遮掩口鼻。

  6、保持健康飲食習慣

  三餐定時定量,葷素搭配,切忌暴飲暴食,不生食或半生食海産品和水産品,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凈,合理選擇零食,保持健康體重。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就餐時不説笑話,不打鬧。

  7、保持規範讀寫姿勢

  即 “三個一”:胸離桌子一拳遠,眼離書本一尺遠,手離筆尖一寸遠。選擇符合自己身高的課桌椅(或書桌椅),在照度適宜、穩定、安靜的場所閱讀書籍,避免在顛簸搖晃的環境中閱讀(如乘坐汽車時)。儘量避免使用電子産品,如電視、電腦、手機等。

  8、關注學生視力狀況

  家長如發現孩子視力下降或近視度數加深,及時帶領孩子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眼部檢查,及時採取科學的方法進行防控。鼓勵孩子積極參加“北京市中小學生重點人群關愛行動”,做好近視等常見病監測,清楚自己孩子的遠視力儲備情況,防止用眼過度、多坐少動等不良習慣導致近視、肥胖、脊柱彎曲等常見病的發生。

  9、注意校內安全

  出入校門有序而行,注意環境,不擁擠猛跑。下課依次走出教室,上下樓梯靠右慢行,不擁擠不推搡,不在樓梯處玩耍。運動前穿合體的運動服、運動鞋,不佩戴飾物,衣褲兜內不放尖銳物品。身體不適時應在運動前告訴老師。使用剪刀等手工工具時按照要求正確使用。

  學校應做到

  1、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技能培訓及應急演練,落實防疫工作的各項職責。

  2、對教室、圖書館、食堂、宿舍、廁所、空調等學生學習生活場所進行徹底打掃,並嚴格落實消毒、通風制度,確保教學環境清潔衛生。對學校飲用水進行檢測,尤其是飲水設備,確保學校供水安全。

  3、學校各類人員,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對學校內飲食攤點和食品銷售點的管理和監督檢查,加強飲食從業人員體檢和教育,嚴禁銷售“三無”食品。

  4、嚴格落實晨、午檢制度,做好缺課追蹤,按照全市整體要求,晨、午檢信息接入市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晨午檢信息報告系統,建立並充實學生健康狀況大數據。

  一旦發現學生出現發熱、咳嗽、咽痛、腮腺腫痛、腹瀉、嘔吐、黃疸、皮疹、乏力、結膜紅腫等症狀時,應立即送至學校衛生室或保健室做進一步排查,懷疑患傳染病時應立即隔離,通知家長帶學生到醫院進行診治,並跟蹤了解學生病情和診治情況,同時上報地段保健科和區中小學衛生保健所(站)。

  5、患傳染病缺課的學生,應居家隔離、治療,待痊癒後方可復課,復課時應查驗學校屬地醫療衛生機構預防保健部門出具的復課證明。

  6、關注學生視力狀況,根據學生的身高對課桌椅進行調整、匹配,並制定合理的座位輪換制度,調換座位應保證學生課桌椅隨學生同步調換,嚴格落實。檢查全校教室照明設備,及時更換損壞的燈管,制定、落實定期巡查制度,保證教室照明符合要求。

  7、保證學生身體活動時間。加強課表管理,授課教師不“拖堂”或提前上課,保證學生課間充分休息。引導學生積極參加戶外活動或體育鍛鍊,並加強運動負荷監測,中小學生中等及以上強度的身體活動每天不少於1小時,高強度的身體活動每週不少於3小時。

  8、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傳染病防控和近視、肥胖、脊柱彎曲等常見病知識宣傳和健康教育活動,大力倡導、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提高師生防病意識和能力。(綜合教育部官網、北京疾控中心)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開學返校,這份校園防疫指南請收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