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華北多地氣溫驟降 南方持續陰雨氣溫回升緩慢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01日 09:30
央視網 | 2021年03月01日 09: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天(3月1日),長江以北地區仍有大風降溫天氣,其中東北多地將遭遇氣溫“大跳水”,大部最高氣溫降至冰點之下;明天開始,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逐漸回升。降水方面,今天北方降水將明顯減少,但南方仍有大範圍降雨,公眾出行需帶好雨具,謹防道路濕滑。

  今天北方降水明顯縮減 南方仍有大範圍陰雨

  昨天,我國中東部的雨雪天氣達到本輪過程中的鼎盛時段。監測顯示,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東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出現降雪、雨夾雪或雨轉雪,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東中北部等地降水量10~20毫米,河北南部、山東北部部分地區25~35毫米;湖北東部、湖南東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雨。

昨天,哈爾濱迎來明顯降雪,地面積雪嚴重。(圖/吳胡荼)

昨天,哈爾濱迎來明顯降雪,地面積雪嚴重。(圖/吳胡荼)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北方的降水將明顯縮減,但南方依然有大範圍的降雨。預計,新疆北疆北部、東北地區東南部、山東大部、青藏高原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南地區東部、黃淮南部、江淮、江漢南部、江南、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陣雨,局地中雨(10~20毫米)。

  明天,南方降雨範圍也將縮減,新疆北疆北部、青藏高原東部、甘肅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山區、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8毫米)。西北地區東部和北部、江南大部、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局地中雨。

  明後天,我國大部地區降水呈減弱減少態勢,但3月4日至7日,江南、華南大部地區將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其中江南中南部和華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時效較遠,請公眾隨時保持關注。

  北方多地氣溫震蕩 南方陰雨回暖緩慢

  氣溫方面,今天,受冷空氣影響,北方仍有明顯降溫,其中東北氣溫震蕩幅度最大,今天最高氣溫普遍跌至冰點以下,東北北部很多地方還將低於-10℃。城市中,像瀋陽和長春,昨天的最高氣溫還分別有7℃和5℃,今天就將只有1℃和-7℃,最低氣溫將降至-10℃以下,再加上大風的影響,體感溫度會更低。此外,華北、黃淮最高氣溫的下滑也將十分明顯,華北中東部、黃淮中東部的最高氣溫將從兩位數降至5℃左右,大家要注意及時增添衣物。

  明天開始,北方大部地區氣溫開始止跌回升,展望本週後半段,3月3日至5日,驚蟄節氣到來前,北方又將迎來一大波回暖,華北、黃淮的最高氣溫將再度攀升至15℃以上,部分地區將達到20℃左右,東北中南部也將回升到10℃上下,溫暖重新回歸;不過下週末前後,還會有冷空氣活動,氣溫將再度出現起伏。

  相較之下,南方地區的氣溫波動幅度較小,本週受到冷空氣和陰雨天氣的影響,氣溫將降至較常年同期略偏低的水平,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地氣溫起伏並不明顯;城市中,像是杭州,今天最高氣溫15℃,明天將降至11℃,後天至週五最高溫都將保持在13℃左右。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北方氣溫變化較大,特別是東北、華北以及黃淮等地,多地最高氣溫一週內將在各位數和兩位數之間來回切換,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及時增減衣物,謹防著涼感冒。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東北華北多地氣溫驟降 南方持續陰雨氣溫回升緩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