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土地增肥 農民增收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28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28
原標題:土地增肥 農民增收(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正在加載

  沐浴著暖陽,反季節蔬菜和水果長勢喜人,柑橘挂滿山坡,蔬菜綠遍河谷。

  走進四川榮縣鼎新鎮西堰村,路邊一簇簇青花菜已經成熟。很快,經過農用三輪和大卡車接力運輸,它們就將出現在大城市的商超菜市。遠處的一座座蔬菜大棚裏,西紅柿苗正努力生長。

  時值正午,西堰村一組村民劉隆軒幹得帶勁兒,儘管外套敞著,額頭還是滲出了汗。“趁著天好,我把土翻一翻、晾一晾。”挖起一鍬腳邊的小草,他順手一翻蓋進土裏,“這些鵝兒草在地裏漚爛了,是很好的有機肥。”

  之前種的青花菜已快收完。“你看這土,一捏就散了。”榮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朱和能彎腰抓起一塊土,輕輕一捏,細碎的土粒順著指縫撒落下來。“以前土壤板結,抓不動,也捏不碎。”

  從2019年開始,榮縣採取政府購買社會化服務的方式,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項目,進行土壤改良與地力培肥。榮縣通過爭取項目資金2000萬元,實施2萬畝柑橘産業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縣財政還自籌資金,擬投資8000萬元實施10萬畝的土壤改良項目。

  朱和能説:“希望通過政府項目示範引領,讓農民認識到施用有機肥的作用,自覺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讓秸稈‘肥料化’利用成為常態。”

  “地裏種的包谷,秸稈全被四川鍵祥農業有限公司收了去,換回了兩包有機肥,我全給撒地裏了。”劉隆軒用鍬隨手一鏟,一塊黑黑的泥土便顯露出來,“瞧,這就是有機肥。種茄子結果期更長,可以多摘一茬呢。”

  “用有機肥種菜,産量高,好吃,更好賣。”樂德鎮回龍殿村村民張小良在縣農業農村局和農機專家指導下,流轉了50畝土地建設蔬菜大棚,實行“菜稻輪作”,施用有機肥增産增收,2018年就甩掉了貧困帽子。“西紅柿畝産量能高到5噸以上,品相好口感好味道更好。”

  站在一旁的榮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吳文忠接過話頭:“通過對項目實施前后土壤採樣並送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施肥區土壤有機質平均提升了11.45克/千克,實現了年均提升1克/千克目標。土壤板結情況得以改善,更加疏鬆,團粒結構明顯。去年上半年,乾旱氣候條件下抗旱保水能力明顯增強,化肥較往年使用量減少1/3以上。”

  此外,榮縣還實施“糧經複合、菜稻輪作”模式,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集中連片,‘三網’配套,梯格相間,綠色生態,實現‘旱澇保收、宜機作業’。”朱和能介紹,榮縣已建成上圖入庫高標準農田53萬多畝,到2021年末,全縣高標準農田將建成56.6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58.6%。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土地增肥 農民增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