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輕食吃起來,去油解膩有妙招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06
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06
原標題:節後輕食吃起來,去油解膩有妙招
正在加載

  春節、元宵剛過,大家的臉頰是否更加圓潤了呢?“每逢佳節胖三斤”猶如魔咒般屢屢應驗。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與中醫內科專家聯合支招,節後輕食吃起來,去油解膩有妙方。

  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夏朋濱營養師指出,節日期間暴飲暴食,容易迫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並加速胃腸道血液循環來幫助消化,這樣其他器官供血量相應減少,導致大腦暫時性缺血現象,人就會出現乏力思睡,尤其在飽餐之後,這種情況更為明顯。有時還會出現泛酸、打嗝,甚至噁心、嘔吐和腹痛等,引發一系列的消化道疾病。因此,對於暴飲暴食後的飲食應以易吸收為主,少油膩、葷素搭配,也可以少吃一頓讓腸胃休息一下。

  節後,不少人選擇通過輕食來刮油。在烹飪方法上,這類健康輕食往往注重少油、低糖、低鹽的健康烹調理念,多是以涼拌為主。夏朋濱營養師介紹説,對於正常人來説,輕食的食物搭配是合理的。既減少了能量的攝入,又攝入了豐富的維生素,還保留了其原本食物的味道。同時還配有雞蛋、雞胸肉等蛋白質,達到了營養均衡,不會因為只吃蔬菜而導致營養不良。

  中大醫院中醫內科張榮春副主任醫師介紹,可以選擇以下幾種食療方,去油又解膩。

  鮮蘿蔔汁:鮮蘿蔔500g,打汁,緩緩飲服,能治飲食不化。

  胡蘿蔔粥:胡蘿蔔250g,粳米100g,加水煮粥,分次服食,能增加食欲,幫助消化。

  山楂消脂茶:生山楂15g,陳皮10g,荷葉15g,開水反復沖泡,當茶飲,能消食降脂,治消化不良、高血脂等。

  三仙消食飲:生山楂15g,萊菔子15g,神曲15g,炒麥芽15g,加水煎煮15分鐘,代茶飲,能消食解膩除脹。

  另外,山楂有消食的功效,每日飯後嚼3-5枚鮮山楂,對食積不化,脘腹脹滿十分有效。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節後輕食吃起來,去油解膩有妙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