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損傷後能跑步嗎?骨關節保護勢在必行

來源:解放軍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50
解放軍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50
原標題:半月板損傷後能跑步嗎
正在加載

  “醫生,我的半月板出了問題,以後還能跑步嗎?”第909醫院骨科醫生鄭佳鵬在接診時發現,有的戰友出現半月板損傷後都有這樣的擔心。為幫助戰友們解除疑慮、科學訓練,鄭醫生總結了半月板損傷的相關知識,分享給大家。

  半月板是膝關節內的一對“墊片”,具有緩衝減震、維持關節穩定、保護關節表面軟骨的作用。因外形酷似彎彎的月牙,所以稱為半月板。半月板損傷通常分為急性損傷和慢性損傷兩種。急性損傷大多發生在運動或訓練時,尤其進行快速奔跑、急速轉彎、奮力跳躍等動作時,要注意防範。膝關節內外翻的應力太大也易導致半月板損傷。因此,官兵在訓練中要養成好習慣。如跑步時,膝關節不要內扣、運動中減少急停轉向、避免長期深蹲等。慢性損傷多見於中老年人群。隨著年齡增長,或長時間過度使用,半月板的彈性逐漸下降,變得越來越脆弱。此外,日常生活中持續的擠壓動作也會造成半月板損傷,如登山、上下樓梯等。

  半月板損傷後還能跑步嗎?其實,運動時對骨關節産生的衝擊力、肌肉適當地收縮與鬆弛,對軟骨是有益的。適當運動還能促進關節內滑液流動,使滑液的營養輸送到軟骨,提高骨骼應力,增加骨骼密度。如果不活動,關節就會退化,時間久了,容易造成膝關節周圍肌肉萎縮。而且,軟骨得不到正常的應力刺激,會影響營養的吸收,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因此,半月板損傷後,多數情況下是可以跑步的。

  如果是Ⅰ級或Ⅱ級損傷,説明半月板只是退變,不需要手術治療,這種情況是允許跑步的。跑步時要控制跑量,一般可以跑3-5公里。5公里以上的中長跑需謹慎些,跑多了可能會加重半月板的磨損程度。如果半月板損傷達到Ⅲ級,有明顯的疼、腫、卡、響、軟等症狀,經關節鏡下微創手術治療後,需進行一段時間的康復訓練,才能恢復正常的體能訓練。恢復體能訓練初期,跑步原則上不超過3公里,一開始不要跑得過快。

  運動量可根據個人身體情況酌情增減。如果跑步後經常感覺腿部酸脹疼痛、影響睡眠,説明運動量已經超負荷了,應適當減少。此外,還需關注運動後第二天的身體表現,如是否出現明顯的關節疼痛、腫脹等。如果沒有這類表現,説明前一天的運動量身體是可以承受的。相反,如果存在明顯的膝關節疼痛、上下樓梯痛、走路時膝關節無力等,應及時停止運動,到醫院進行檢查或治療。

  預防半月板損傷,跑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跑前充分熱身,活動全身關節;跑後做好拉伸,拉伸時間儘量長一些,讓關節充分放鬆和伸展;跑步時掌握正確的跑步姿勢,保持軀幹穩定、動作協調、著地輕盈、步頻適度。平時的訓練盡可能多樣化,避免長時間進行跑步等單一項目訓練,使膝關節的負荷過大;還要重視力量訓練,提高膝關節的穩定性,避免關節磨損。此外,體重超標會加大半月板的負重。官兵要做好體重管理,避免因體重超標造成半月板損傷。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半月板損傷後能跑步嗎?骨關節保護勢在必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