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恐磨”! 磨玻璃結節其實是惰性的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10
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10
原標題:別“恐磨”! 磨玻璃結節其實是惰性的
正在加載

  肺結節,已經成了體檢單上的高頻詞。大家重視肺結節,甚至到了恐慌的地步,全因結節中的一部分,就是早期肺癌。尤其是檢查報告上出現“磨玻璃”三個字時,患者更為焦慮,覺得差不離就是癌症了。

  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胸外科科主任陳亮告訴記者,隨著病例增多,關於肺結節的醫學共識也在不斷更新中,現在磨玻璃結節已經被劃進了“相對安全區”,只要出現“磨玻璃”三個字,結節就是惰性的,患者反而不用害怕,只需定期隨訪即可。本期大咖健康課,我們一起來更進一步了解肺結節!   

  有“磨玻璃”三個字,結節就是惰性的

  “很多肺癌就是從磨玻璃結節發展而來的!”“磨玻璃結節中有實性成分一定要小心,半磨半實結節的惡性概率最高!”——這是之前很多肺結節科普中都會提到的要點。體檢單上要是出現“磨玻璃結節”,肺結節患者的恐懼隨之升級。陳亮主任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這個觀念需要更新一下了,有磨玻璃結節,反而是相對安全的。

  陳亮主任解釋,肺結核、真菌感染等感染性疾病,慢性炎症都有可能在肺上産生結節。磨玻璃結節,是我們在胸部CT上可以看到的片狀的模糊影,就像磨砂玻璃一樣。磨玻璃結節分為“純磨”和“混磨”。純磨玻璃結節國際指南上直徑兩厘米以內的都可以隨訪;“混磨”中有磨玻璃成分和部分實性成分,這種結節指南也有規定:直徑小于6毫米的,根本不需要隨訪或是年度隨訪即可;6-8毫米的,建議6-12個月隨訪一次;大於8毫米的,則每3-6個月隨訪一次。

  醫學上對肺結節的觀察與總結也在更新,現在的共識是,即便已經是浸潤性腺癌,只要有磨玻璃成分,就是低度惡性、惰性的腫瘤,手術預後極好。

  不要過早干預,再微創的手術也是有創

  陳亮主任説,門診上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患者,這家醫院拍片子發現了結節,趕緊上大醫院去做增強CT甚至PET-CT;還有患者會舉例,“周圍有人結節比我小,開出來都是惡性的”,於是強烈要求做手術。門診上還會有患者拿著三四毫米的結節報告,從外地來“求一個答案”。

  患者常常想讓大專家來確定,自己的結節是不是癌症,“但專家的眼睛也不是顯微鏡,也有不能完全確定良惡性的時候。”陳亮主任表示,兩三毫米的結節有沒有可能是惡性的或有惡性“潛能”?幾率很小但也有可能,但醫生讓不手術錯了麼?並沒有。醫生看片子,真正要把握的是干預的時機,從而讓患者最大獲益。

  3-4毫米的微小結節,可能有些醫院、醫生也會勸患者動手術,其實是過度治療了。再微創的手術也是有創的,都會有損傷。讓本可以“風平浪靜”過上數年、十幾年,甚至終生不用干預的患者,過早承擔手術損傷和各種風險,絕對不是最優解。

  陳亮主任舉例,在他手上隨訪的肺結節患者懷疑是原位癌的,觀察了12年,手術後確定仍然只是原位癌。“非典型增生、原位癌,現在認為它們都是癌前病變,不是癌。原位癌到微浸潤性癌看起來是‘進階’了,實際上它們只是1-2毫米的區別,進展也很慢,很多患者隨訪5-10年,把握好適應症及時手術,都不會對身體有影響。”陳亮主任説,他們在門診上花時間最多的,反而是勸病人不用擔心,是等得起的。

  大咖小傳

  陳亮,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胸外科科主任,江蘇省醫學會胸外科分會主任委員,江蘇省醫師協會胸外科醫師分會候任會長。致力於早期肺癌的外科治療,擅長胸外科相關疾病尤其是肺段的診治,共完成胸腔鏡解剖性肺段切除術一千五百餘例,包括肺亞段切除術、次亞段切除術五百餘例,國際上首次報道胸腔鏡肺次亞段切除術,得到業內人士的廣泛肯定,並多次於海內外大會上進行手術演示,技術推廣輻射全國乃至國外;成功實施了世界首例混合現實(MR)技術輔助下的肺腫瘤切除術;在國內先提出“三維支氣管血管重建(3D-CTBA)指導下精準肺段切除術”這一理念,並與東軟公司合作開發了國內首款三維支氣管血管重建系統DeepInsight,成功獲得軟體著作權,已在全國包括台灣地區推廣應用。多次在國際及國內胸外科會議上做專題報告及手術演示,致力於推廣精準胸腔鏡肺段切除術。

  主持編寫國內第一部《全胸腔鏡解剖性肺段切除手術圖譜》、國際上第一部《鏡解剖性肺亞段切除手術圖譜》。

  圖像懸在空中,這邊做標記30公里外同步能看到

  什麼樣的結節需要手術?陳亮主任表示目前國內外指南都有“標準”。一般來説,大於8毫米,才會考慮手術。如果結節懷疑是原位癌、微浸潤癌,或者結節的大小、形態、密度發生變化,可以隨訪或擇期選擇手術。結節位置如果位於肺的外周,那比較好處理,可以採用局部切除,對肺的損傷也小;如果位置較深,“強行”切除過程中就有可能損傷肺血管和支氣管,造成術後咯血、肺膨脹受限等並發癥。“目前微創手術已經可以做到解剖性的肺段切除,就是把某個肺段從肺葉中解剖性地切除出來,在保證切緣同時,儘量減少損傷。”江蘇省人民醫院是國內最早開展肺段切除的醫院之一,培訓了國內很多胸外科醫生,胸外科的“解剖性肺段切除術課程”剛剛通過英國皇家外科學院的最後認證,也是國際上首個肺段切除術的培訓課程。

  江蘇省人民醫院胸外科于2017年完成了世界首例混合現實(MR)技術輔助下早期肺癌的胸腔鏡肺段切除術。2019年又借助5G技術,完成了國際首例5G + MR遠程實時肺聯合亞段切除術。在MR技術下,醫生佩戴上特殊眼鏡後,肺部的影像數據經過人工智慧三維重建,從電腦屏幕中“拖拽”出來,懸浮在空中,實時分享。身在醫院本部的陳亮主任,可以用語音和標識筆在圖像上遠程標記,每一個指導細節,都會清晰、毫無延遲地出現在30公里外浦口分院手術室主刀醫生手術視野中。在新技術的支持下,肺結節的處理可以越來越微創、精準,高難度遠程手術也已經有了可能。

  從數字裏看見真實的肺結節

  陳亮主任表示,江蘇省人民醫院胸外科在該院體檢中心進行了肺癌隊列的研究,  從2019年5月  起,至2020年  (新冠肺炎疫情的1-3月除外)共入組CT檢查10225例,  其中結節檢出率  是74.1%,  有病理證實的肺癌    佔總檢查人數的千分之三。  這個數據可以看出,肺結節中癌症的比例還是不高的。

  同時,江蘇省人民醫院2016年肺結節手術量1836例,2020年4393例,五年間增長了139%。目前手術患者中惡性率大於90%。

  肺結節病例增長主要與發病率增加、影像檢查精細度提高後檢出率增加、診斷提前有關。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別“恐磨”! 磨玻璃結節其實是惰性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