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天宇:灶神星迎來“衝日”表演,雙星伴月組“紅眼笑臉”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2月28日 09:49
新華網 | 2021年02月28日 09:49
原標題:3月天宇:灶神星迎來“衝日”表演,雙星伴月組“紅眼笑臉”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2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早春3月的天空將上演火星合昴星團、灶神星衝日、水星西大距、雙星伴月等多個天象。

  進入3月以後,金木水火土這五顆行星中,只有火星觀測條件尚可。3月4日,火星合昴星團這一美麗天象將現身西方天空。“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用肉眼或小型天文望遠鏡將會欣賞到‘戰神’攜手‘七姐妹’共舞蒼穹的浪漫場景。”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説。

  第4號小行星灶神星3月5日將迎來“衝日”表演。史志成表示,“衝日”期間,位於獅子座的灶神星的亮度可達6.0等。雖説其亮度達到了肉眼可見的水平,但公眾若想在繁星中找到它,最好還是借助於小型天文望遠鏡或是雙筒望遠鏡。

  2021年首場水星西大距將於3月6日上演。史志成指出,本次西大距,我國南方地區觀測條件略好一些。如果天氣晴朗,南方地區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借助雙筒望遠鏡在晨曦中的東南方低空尋覓水星的神秘身影。

  3月19日傍晚,一彎蛾眉月將與火星、恒星畢宿五上演雙星伴月好戲。有意思的是,三者將在西方天空組成一張“紅眼笑臉”圖案。“這次‘紅眼笑臉’的五官相對端正,持續時間也較長,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史志成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3月天宇:灶神星迎來“衝日”表演,雙星伴月組“紅眼笑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