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豬養殖業發展進入高門檻階段 頭部企業站上風口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26
經濟日報 | 2021年02月28日 06:26
原標題:生豬頭部企業站上風口
正在加載

  最近,國內生豬養殖龍頭企業牧原股份股價再度飆漲,2月19日以126.9元的歷史新高報收。過去兩年來,國內生豬養殖行業調整加快,頭部企業憑藉技術和規模優勢,實現了高增長。

  生豬養殖業發展已進入高門檻、高成本階段,我國生豬頭部企業提升空間有多大呢?

  頭部企業逆勢成長

  “最近幾年,受非洲豬瘟、豬價下行週期等多重因素的疊加影響,國內生豬産能顯著下降。”2月22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受生物安全水平、資金、技術、管理等因素影響,中小散戶補欄擴産速度、時間和規模,慢于規模企業和大型養殖戶。龍頭企業通過‘公司+農戶’方式快速擴張,同時飼料、屠宰等養殖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也加速進入養殖領域。”朱增勇説。

  在行業經受嚴峻考驗之際,生豬養殖頭部企業憑藉技術和規模優勢,渡過難關,實現新發展。

  前不久,牧原股份發佈2020年度業績預告,稱2020年公司銷售生豬1811.5萬頭,較上年同期增長76.67%。2020年生豬銷售量與國內生豬價格同比大幅上漲,導致同期經營業績大幅上升。

  再如天邦股份,2020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全年實現生豬出欄307.78萬頭,較上年提升26%。

  其他頭部企業如唐人神、正邦科技、大北農、金新農等,也都實現了大幅增長。

  市場拓展仍有潛力

  “這是一個萬億元級的大市場,生豬養殖行業未來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牧原股份總裁助理袁合賓説。

  朱增勇告訴記者,我國生豬産量和消費量均居世界第一,但排名前十的頭部企業市場份額只佔12%,龍頭企業牧原股份市場份額只佔3%左右,行業規模化、集約化程度遠不及美國。美國生豬養殖第一龍頭企業Smithfield市場份額達15%。

  開源證券發佈的研報認為,牧原股份已邁入智慧養殖的成長週期,憑藉低養殖成本及快速擴張的産能,競爭優勢持續提升。

  目前,行業整合呈現明顯加速現象。統計顯示,我國年出欄50頭以下養殖戶生豬出欄量佔總出欄量之比,已由1999年的78.6%降到了2019年的21.6%。年出欄500頭以上養殖戶生豬出欄量佔比已由7.3%上升至53%。年出欄500頭—1萬頭比重由5.5%提高至37.3%,年出欄1萬頭以上比重由1.9%增至15.1%。

  産業瓶頸亟待突破

  生豬養殖業已整體進入高門檻、高成本階段,為頭部企業跨越式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促進生豬飼養、屠宰、加工和銷售全産業鏈一體化發展,是突破國內生豬産業發展瓶頸的核心。業內有關專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國生豬産業整合進一步加速,大型養殖企業集團也加大擴張步伐。主要路徑有兩種:一是由飼料向養殖屠宰銷售一體化發展,比如中糧集團、新希望;二是由養殖向兩端一體化發展,比如牧原股份從“全自養、大規模、一體化”養殖模式拓展為集自主研發、飼料加工、生豬育種、種豬擴繁、商品豬飼養、生豬屠宰為一體的完整生豬産業鏈。

  袁合賓表示,龍頭企業要進一步做大做強,需要從提質、降本兩方面著力:堅持價值創造,致力於為大眾生産好吃、安全、健康的豬肉食品;從人才建設、創新研發、科技引領、管理驅動等維度入手,提高效率,最大化降低成本,做到成本領先。

  “生豬規模化進程影響因素非常複雜。從宏觀層面上來説,受到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産業政策、市場消費、國際貿易、科技投入、耕地面積、環境問題等方面的影響。從養殖者自身來説,規模化技術水平普遍偏低又受到養殖效益、飼料、勞動力素質、投資和疫病等影響。”朱增勇認為,我國人口眾多,資本和土地資源相對稀缺,生産水平與發達國家仍存在差距,且養殖主體生産水平差異較大,高度規模化難度很大。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生豬養殖業發展進入高門檻階段 頭部企業站上風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