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就是養命! 記住這首春季“養肝歌”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04
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04
原標題:養肝就是養命! 記住這首春季“養肝歌”
正在加載

  音樂人趙英俊因肝癌去世,港星吳孟達因肝癌去世,最近接二連三的媒體報道讓“肝癌”再次進入大眾視線。之所以引起大家的關注,很大程度是因為它的降臨總是靜悄悄,等到發現往往給人致命一擊。春季養肝正當時,今天就邀請江蘇省中醫院肝病科副主任、主任中醫師車軍勇,跟大家聊聊肝臟那些事。

  通訊員 孫茜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楊彥

  肝癌難早發現 全因它是“啞巴”器官

  肝癌不同於其他癌症,它往往來得猝不及防,經常有人沒有任何症狀,就被突然告知得了肝癌,甚至已經發展到了晚期。“在所有肝癌患者中,超過50%的肝癌患者一經發現就已經屬於晚期,失去了徹底治愈的機會。因此,也有人稱肝癌為‘癌中之王’”。

  車軍勇主任介紹説,之所以難以在早期發現,這是因為肝臟自身沒有痛覺神經分佈,是個啞巴器官,有了炎症甚至到肝硬化階段,也常常沒有任何不適。只有當病變侵犯到了有神經分佈的肝臟包膜,才會有不適的感覺,此時病情已經到了癌症的晚期。所以專家一直強調,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檢查、隨訪,發現問題趕緊治療。

  肝功能正常

  不代表肝臟正常

  許多人認為通過抽血來化驗肝臟功能指標,如果結果正常,就不用擔心肝臟出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

  車軍勇主任表示,肝功能檢查反映肝臟損傷的程度,主要檢查的是肝臟炎症情況,並不是針對肝癌的特異性篩查。由於肝臟的代償能力非常強大,有些輕微肝損傷,不能直接從肝功能上反映出來;在肝癌早期抽血檢查肝功能,往往會顯示肝功能正常,因此很難通過肝功能直接發現肝癌。“常規肝功能需要查,但是僅僅查肝功能不夠,還需要同時檢查肝炎病毒,肝臟腫瘤指標(AFP),肝臟影像學檢查等。”他強調,對於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長期大量喝酒、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或者有食用被黃曲黴素污染食物經歷的需要每半年至少查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臟影像學檢查(肝臟B超、CT或MRI)。

  春季養肝,首選青色食物

  春季萬物開始復蘇,陽氣生發,而人體此時也像季節變化一般,身體的代謝由弱轉強,與春天相互呼應,四季之中春天屬木,五臟之中肝也是木性,春季也是肝臟最活躍的季節。因此,春季養生以順應陽氣自然生發舒暢的特點,以養肝為要務。

  養肝性情放舒暢

  春季肝旺,人們易性情急躁,而中醫講“肝主情志”,所以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情是養肝的一個好方法。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氣鬱結難受時,要學會疏導不良情緒,必要時可找心理醫生求助。多交天性樂觀的朋友,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應多與朋友交流、傾訴,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愛好,多參加集體活動。

  睡眠休息須保障

  如今有很多人由於經常熬夜,或長期在電腦前工作,或睡眠質量不好,常常會有肝血虧虛的現象,如缺鈣、眩暈、便秘、容易抽筋、月經量少或色淡、眼睛幹澀等。如何才能解決這些問題呢?首先就要早睡覺。中醫子午流注中講子時(晚間23時至次日淩晨1時)是人體新一輪氣血循環的開始,子時是肝經氣血最興盛之時,如果過了23時人們還在忙於工作和學習,引起肝經氣血不足,就會導致肝臟不能進行有效的解毒和修復。“累”是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養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保證足夠的休息。凡事宜量力而行,不可過度勞累,以免耗氣傷血。肝開竅于目,目久視則傷血,故平時也要注意眼睛的調養。

  養肝運動宜放緩

  在體育鍛鍊上,應適當增加活動量。但早春時節,身體各器官功能還處在較低水平,關節僵硬,此時不宜進行激烈、長時間運動。一些節奏較慢且運動量不大的戶外活動更適於春季,如慢跑、步行、做廣播體操、放風箏等。另外太極拳、八段錦等功法也是不錯的選擇。鍛鍊結束時應立即擦乾汗液,以防著涼。

  養肝飲食要清淡

  中醫認為“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經”。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養肝的作用,此時不妨要多吃時令果蔬,多喝果汁。同時,清淡的食物也可以減少腸胃負擔,增加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利用率。春季養肝首選的食物為穀類,其次為桂圓、栗子、紅棗、核桃;蔬菜有綠豆芽、黃豆芽、菠菜、芹菜、萵筍、香椿、香菜、春筍等。要戒酒煙及一切對肝有損害的食物和藥物,如腌、熏的食物,加防腐劑的罐裝食品,被黃曲黴素污染的食品等。

  春季養肝歌

  春肝氣旺而升發,養生護肝有四法;

  合理飲食為首要,優質蛋白果蔬茶;

  忌酸少膩冷刺激,辛甘溫性淺淡佳;

  肝病患者忌飲酒,以免肝臟負擔大;

  室外運動不可少,抗病免疫能力加;

  早睡早起多鍛鍊,體質心理雙昇華;

  調養精神很重要,心情愉悅肝調達;

  心無煩惱形無勞,善養浩氣風度雅;

  防風禦寒揉雙脅,為此春養第四法;

  每晚熱水泡洗腳,睡前泡杯姜糖茶;

  床上平臥身松靜,雙脅熱手輕揉擦;

  春季三月善養肝,陽氣生發肝康佳。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養肝就是養命! 記住這首春季“養肝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