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要注意,更要因人而異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01
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8日 07:01
原標題:“春捂”要注意,更要因人而異
正在加載

  一年之計在於春,冬去春來,楊柳吐綠,溫暖的春風吹綠了一望無際的田野,吹皺了靜靜流淌的河水。按理説春季往往都是溫暖才合理,可是也存在著春寒料峭,乍暖還寒時候。古有俗語“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還有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春捂”其實是從古時候傳承下來的一種養生之道。

  “春捂”指的是在春季,氣溫剛轉暖時,不要過早脫掉棉衣,使身體産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的平衡狀態。枯草逢春,寒氣始退,各地氣溫反復無常,忽冷忽熱,俗話説“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南京市中醫院針灸科阮志忠主任中醫師表示:不要過早脫掉棉衣,換上春裝,一旦氣溫突變,稍不注意,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春季傳染病就會乘虛而入。凡事皆有度,“春捂”也是如此,過猶不及,自受其害。掌握好“春捂”的尺度非常重要,適度的春季養生,才能為新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礎。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蔡蘊琦

  “春捂”主要捂哪

  背心:《養生四要·慎動》説:“背者五臟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則肺臟不傷”。背心保暖,可以保持人體核心溫度的溫暖,使得風寒之邪不易透過背部侵入人體,有效預防風寒感冒、咳嗽、鼻塞等。老年人和兒童在出門時可以穿件背心馬甲,以達到禦寒保暖的作用。

  腹部:古有“兜肚”或“肚束”保健,因為腹部為陰經積聚之地,腹部受涼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婦科疾病及男性生殖系統疾病。腹部保暖可以起到保護體內臟器的作用,增強消化功能和促進體內血液流通。

  雙腳:腳下為陰脈所聚,陰所常盛。雙腳遠離心臟,血液供應少,容易遭到風寒侵襲。經常搓腳、熱水泡腳能使腳部快速溫暖,有效預防感冒、鼻炎、哮喘、心絞痛等疾病。

  膝蓋:膝為筋之府,寒則易於攣急,膝部受涼可導致關節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縮,引起關節疼痛。多捂膝蓋可以加強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必要時可以套上護膝以加強保暖。

  腰部:腰為腎之腑,腎喜溫惡寒。腰部因為彎腰、轉身等動作導致排熱較多,非常容易著涼,容易出現腰部酸軟、尿頻、睏倦疲乏等症狀。

  “春捂”也要因人而異

  “春捂絕不是亂捂。”阮志忠主任強調,春季人體內陽氣向上外發,若捂過了頭,體內陽氣過多會化成熱邪外攻,引發春火,患上風熱感冒、鼻出血等。

  1、《攝生消息論》説:“老人氣弱骨疏體怯,風冷易傷腠理,時備夾衣,溫暖易之,一重減一重,不可暴去”。老人體質偏弱,穿著理應保暖點,衣減不要太快,儘量慢慢減。

  2、很多寶媽認為春天氣溫變化大,捂著點兒好,然而寶寶皮膚較薄,皮脂腺的發育不完善,皮膚抵抗力弱,一味的捂著,來不及增減衣物,很容易導致皮膚屏障功能受損。

  3、一般情況下,立春後最短也要捂1-2周。氣溫回升後,得再捂7天左右,體弱者、小孩、體質偏寒者或高齡老人得捂14天以上,而體熱者可以少捂幾天。“春捂”的程度應以自身感覺溫暖不出汗為宜。春季,要根據氣溫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如果氣溫持續在15℃以上且相對穩定1-2周,就可以解除春捂了。

  4、“春捂”並不適合所有城市。部分南方城市即使感覺寒冷時,平均氣溫依然處於10℃以上,做到基礎保暖就可,不需要刻意捂著。阮志忠主任提醒大家:“春捂”得法,養生有效,恰當為之,同時注意飲食起居和必要的運動鍛鍊,順應陽氣的升發,增強人體正氣,從而保證機體的長年健康。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捂”要注意,更要因人而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