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廈門:高素質創新創業 大格局跨島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27日 13:29
央視網 | 2021年02月27日 13: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作為我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改革開放40多年來,廈門秉持“先行先試、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經濟、社會、生態等多個領域攻堅突破,實現了從海防前線到開放前沿的精彩轉身。

  如今的廈門,是一座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也是一座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繼續來看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1981年10月,隨著湖里加工區第一期工程破土動工,廈門經濟特區建設拉開了序幕。汪文軍是當年從貴州趕到廈門支援建設的第一批特區建設者,那段“拼”字當頭,克服萬難的建設過程,讓他至今難忘。

  靠著愛拼敢贏的氣魄,原計劃5年建成的項目用了3年多就提前完工。1998年9月,廈門經濟特區開工建設了第一個軟體園,廈門創新發展有了自己的“試驗田”。一批從事國産軟體開發的年輕人在這裡研發出了全國第一張用芯片的醫保卡、全國第一個實時報銷的醫保系統、全國第一台醫療自助服務終端等技術成果。

  如今,曾經作為“試驗田”的廈門軟體園,已經孵化出近500家企業,發展出一條千億産業鏈集群。截至2020年,廈門已在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訊設備、機械裝備、軟體信息、航運物流等領域擁有8條規模超過千億的産業鏈。就在去年,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建設在廈門正式啟動。

  2002年,廈門正式提出“提升本島、跨島發展”戰略,它將廈門經濟特區從一個緊握的“拳頭”伸展成為“手掌”,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在城市規劃建設過程中,廈門也堅持把山邊、海邊、湖邊、水邊等最好的公共空間留給老百姓。

  如今的廈門,全市生産總值比1980年增長了248倍,自貿片區推出的448項創新舉措中,有100項改革為全國首創,30項廈門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廈門:高素質創新創業 大格局跨島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