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幼兒園于3月1日按原定計劃正常開學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2月27日 06:18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2月27日 06:18
原標題:本市中小學幼兒園下週一開學
正在加載

  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進行全方位消殺

  “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春季學期要堅持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和安全開學。”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教委獲悉,根據當前疫情防控總體形勢,中小學、幼兒園于3月1日(星期一)按原定計劃正常開學,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教育機構于3月3日(星期三)正常開學。中等職業學校按照中小學開學時間執行,高職院校按照高校開學要求執行。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在中小學開學之後,根據各區統一安排,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可以向區教委申請恢復線下培訓,經審核通過後,有序恢復。

  3月高校實現全面開學

  在高校開學方面,李奕表示,在京高校依據原開學方案,按照“分批分期、錯時錯峰”的原則組織學生安全有序返校。“從2月19日就已經陸續開始返校,3月份將實現全面開學,各校普遍按照既定校歷安排和教學進度正常開學授課(含線上),週密制定開學工作方案保障安全開學。”

  李奕強調,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落實健康監測及核酸檢測要求,本市特別要求學校要做好統籌,儘量安排學生在校統一進行核酸檢測,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同時,充分考慮學生需求,不搞政策“一刀切”。允許因科研實驗、畢業論文、就業實習、各種考試等有特殊返校需求的學生,依申請返校。

  開展全覆蓋開學督導

  開學在即,市教委要求各區確保環境消殺到位、餐飲管理到位、防疫物資配備到位。各校要採取比社會上更加嚴密、更加嚴格的精準防控措施,把握不同學段防控工作重點,落實校園防控。圍繞師生“學、食、住、行”全方位排查隱患和薄弱環節,健全防控體系,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要做好師生員工出勤統計,加強人員健康管理。要嚴格按照課程標準和教學計劃開展課堂教學,維護正常教育教學秩序。要完善應急預案,開展應急處置演練,確保校園安全穩定。

  在中小學幼兒園3月1日開學前,各高校學生返校前,駐區駐校聯絡員要配合各區、各高校完成一輪開學準備的全面督查。同時,要充分發揮掛牌責任督學的作用,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標準,對全市所有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全覆蓋開學督導,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到位。

  李奕強調,各校要做好教育教學準備工作,上好“開學第一課”,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雙線”供給和有效銜接,科學制定、有序實施春季學期教學與課程計劃。

  教師資格筆試將如期舉行

  按照安排,3月全市有特殊類型招生考試、研究生招生復試、教師資格證考試、中高考英語聽説考試等部分考試安排。“我們特別強調,各類考試都要結合學校實際,科學制定考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考試安全、平穩、有序。”李奕表示,按照教育部的統一部署,3月13日即將舉行中小學教師資格筆試,這是3月份規模最大、社會考生最多的一次考試。本市將如期組織好考試,按照去年形成的成熟經驗,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和消殺等各方面安排。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經做好考務工作準備,各考點校要嚴格落實《北京市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疫情防控方案》,認真落實好考務和疫情防控的每一個環節,確保考試平安順利進行。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現場

  學校食堂就餐需對號入座

  通過“健康碼”及測溫方可進校、按年級分線路進教室、進食堂需對號入座……昨天上午,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帶隊走進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檢查學校開學前各項準備工作。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在校門口的體溫檢測處,通過人臉識別方式就可完成學生入校測溫,並記錄相關健康數據。測溫合格後,不同年級的學生依據地面引導線,按照不同線路走進教室。進入教室,學校為同學們準備了消毒紙巾和手部消毒液,每名學生的課桌也都貼有號牌。進入食堂則可看到,餐桌上也貼有號牌,與課桌上的號牌一致。午餐時間,學生要沿指定路線分批前往食堂就餐,並在固定座位上對號入座、用餐。

  “2月28日和3月1日,金魚池校區的1040名住宿生和走讀生將分批、錯峰到校報到。”十一中副校長譚雪濤介紹,2月22日起學校就著手對校園環境進行徹底消殺和衛生清潔,對教室、辦公室、實驗室、圖書館、食堂、宿舍、公共衛生間、飲用水設施等重點部位,按照相關規定落實好通風和消毒要求。

  譚雪濤説:“放寒假之前就對教師、學生及家長進行了留京過春節的政策宣講,個別學生因特殊情況離京的,多數已在2月15日之前返京。返京後堅持每日健康監測,返校前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個別返京不滿14天的,返校時需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連續14天健康監測證明。這些材料學生會在2月27日晚上發給班主任老師。

  東城區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根據當前疫情形勢,東城教委要求各學校組織幹部職工開展防控桌面推演,加強校園封閉管理,嚴格校園防控措施。此外,東城區每個學校都進行了全覆蓋無死角大掃除,重點部位進行消毒、通風,校園內的師生員工都要佩戴口罩,每天都要進行身體健康監測。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視頻/本報記者 郭謙 李玥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中小學、幼兒園于3月1日按原定計劃正常開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