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有關!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指南來了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2月24日 18:05
新華網 | 2021年02月24日 18:05
原標題:與你有關!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指南來了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與你有關!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指南來了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

  自2月1日起,包括新增試點在內的27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實現互聯互通,啟動試運行。

  如何查詢參保地是否開通?哪些定點醫藥機構可以直接結算?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是否需要異地就醫備案……國家醫保局就與跨省直接結算相關的熱點問題,回應公眾。

  如何查詢參保地是否開通?

  參保人員可以通過3種途徑進行查詢。

  ——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點擊公眾號下方導航欄中“我的醫保”-“公眾查詢”-“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統籌地區”,選擇查詢需要查詢的省份,即可搜索已開通的統籌地區。

  ——國家醫保服務平臺網站。點擊網頁左下角“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查詢”進入版塊後,再點擊左下角“試點地區情況查詢”即可查詢。

  ——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異地就醫”-“門診查詢”-“試點地區門診開通地區查詢”,即可查詢。

  哪些定點醫藥機構可以直接結算?

  參保人員可以通過3種途徑進行查詢。

  ——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點擊公眾號下方導航欄中“我的醫保”-“公眾查詢”-“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定點醫藥機構”,選擇需要查詢的省份或統籌地區後點擊“查詢”,搜索結果即為已開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定點醫藥機構。

  ——國家醫保服務平臺網站。點擊網頁左下角“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查詢”進入版塊後,點擊左下角“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查詢”,可以按照“聯網醫療機構”和“聯網零售藥店”類別進行檢索。

  ——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異地就醫”-“門診查詢”-“異地聯網定點醫藥機構查詢”,可選擇相應省份、統籌地區或者搜索欄內輸入某家定點醫藥機構的名稱,即可查詢。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是否需要異地就醫備案?

  對此,國家醫保局明確:

  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備案的參保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

  各地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政策不同,其他有普通門診就醫需求的人員,按照參保地異地就醫管理要求辦理異地就醫備案;

  通過國家醫保局公眾號,參保人員可以查詢所屬參保地是否需要備案,也可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諮詢具體要求。

  關於查詢是否需要備案的具體操作,可以關注國家醫保局公眾號,點擊下方導航欄中“我的醫保”-“公眾查詢”-“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統籌地區”,選擇需要查詢的省份後點擊查詢按鈕,進行查詢。

  如何線上辦理異地就醫備案?

  ——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點擊“業務辦理”-“異地就醫”。異地就醫包含“快速備案”和“自助開通”,分別覆蓋21個省級地區和4個省級地區,可分別進行查詢。也可以點擊“業務辦理”-“異地就醫”-“住院查詢”-“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查詢”功能版塊,了解所在參保地提供的線上備案渠道。

  ——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微信小程序。可進入小程序完成“快速備案”。或者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序中“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完成線上備案。

  結算報錯怎麼辦?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試運行一週,目前報錯常見原因有:“參保地暫時未開通”“參保人未備案”“個人參保狀態異常”“個人賬戶餘額不足”“系統問題”等。國家醫保局根據不同情況,一一解答。

  ——若是參保地未開通,可以持續關注國家醫保局信息發佈,會有越來越多的統籌地區陸續開通;

  ——若是參保人未備案,請諮詢所在參保地,通過線上渠道完成備案;

  ——若是個人參保狀態異常,可以查詢近期的醫保繳費記錄,如有斷繳情況應及時補繳,補繳完成後,再次進行備案或者醫保結算;

  ——若是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餘額不足,説明個人賬戶餘額不足以支付本次應由個人支付的醫療費用(城鄉居民參保人沒有個人賬戶);

  ——若是系統報錯,可撥打參保地經辦機構電話反映相關問題。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通過“業務辦理”-“異地就醫”-“住院查詢”-“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查詢”,選擇參保地可以查看當地醫保經辦機構的諮詢電話等信息。

  國家醫保局提示,參保人員遇到報錯情況,可以按照原有報銷渠道進行手工報銷。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與你有關!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指南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