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醬熱量高、生吃法隱患大 有些"輕食"並不健康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2月24日 00:47
人民網 | 2021年02月24日 00:47
原標題:有些"輕食"並不健康
正在加載

  受訪專家: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中國註冊營養師 于仁文

  近年來,“輕食”這個概念悄然走紅。相關的文章、書籍數不勝數,打著“輕食”概念的餐廳、外賣也層出不窮。中國營養學會發佈的《2020年中國人群輕食消費行為白皮書》顯示,94.9%的受訪者至少每週消費一次“輕食”, 55.7%的受訪者一週消費2~4次。參與本次調查的大多數為年輕人,他們多出於減肥及其他健康目的食用“輕食”。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中國註冊營養師于仁文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輕食”強調的是簡單、適量、健康和均衡。最初在歐洲十分流行,是指分量小、容易吃飽的食物。後來演變為低脂肪、低熱量、少糖、少鹽且富含膳食纖維的營養食物。“輕食”以營養均衡、無負擔為特點,以簡單的食材取代大魚大肉。《生命時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面上銷售的“輕食”主要以沙拉、肉卷、飯糰、三明治等為主,裏面涉及到的食材種類豐富,肉類常為雞胸肉、瘦牛肉、蝦肉等高蛋白低脂肪的品種,蔬菜多為西蘭花、聖女果、生菜等,主食以粗雜糧、薯類為主,烹調方法一般是蒸煮、涼拌。所以人們常把“輕食”當成健康、減肥的食物。不過,美國MSN網站近日發文提醒,一些快餐店開發的“輕食”存在明顯的健康陷阱,實際的健康收益比不上新鮮食品,甚至還不如常規的漢堡快餐。

  陷阱一,蔬菜和主食總量不夠,營養並不均衡。“輕食”中的蔬菜很多是生的,葉片體積很大,看似一大盤,實際可能只有一小把而已,靠它們並不能達到每天300~500克蔬菜的推薦數量。“輕食”中主食的量也很少,有的沙拉裏乾脆沒有主食,常吃易造成營養不均衡。還有一些“輕食”缺肉類,易引起蛋白質不足,導致身體肌肉流失。

  陷阱二:脂肪熱量可能較高,糖和鹽也不少。“輕食”中常用到的沙拉醬、千島醬、蛋黃醬等熱量都很高,比如沙拉醬脂肪含量一般為40%~60%,蛋黃醬最高可達80%。有些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也可能被店家偷偷塞進了“輕食”套餐中,比如油炸薯條、油炸春卷、蛋撻、奶蓋、小蛋糕和起酥麵包等。很多自製“健康”飲料和甜點儘管含有水果蔬菜和薯類,實際上糖分也不少,熱量並不低,未必有利於控制體重。美國MSN網站調查顯示,許多快餐店通過加鹽改善口感,特別是所謂的健康“輕食”,有可能一餐就攝入超過每日推薦量75%的鈉。

  陷阱三:存在食品安全隱患。冷食的沙拉存在致病菌增殖的隱患,因為吃沙拉而導致食物中毒的事情在歐美屢見不鮮。此外,蔬菜原料可能污染寄生蟲卵和其他污染物,直接生吃,容易造成感染。

  需要提醒的是,“輕食”中生的食物比較多,慢性胃腸炎症、胃酸過少,或身體偏弱、容易腹瀉、胃堵腹脹等人群應少吃,以免加重不適。從健康角度來説,“輕食”並不一定要擺成一大盤子沙拉,或用西式方法製作。標準的中式餐食也可以“輕”而營養,雖然沒有那麼洋氣,吃起來卻可能讓胃腸更舒服,並且避免了微生物污染。比如説,一小碗全谷雜豆煮成的八寶粥,撒上一把烤香的堅果碎,加一小碗熟蛋蝦仁拌菠菜,就是營養價值相當不錯的“輕食”了。自製西式“輕食”沙拉也不難,把雜糧飯煮好,混合各種生蔬菜和蒸蔬菜,加些煮熟或燉熟的瘦肉、熟豆腐丁、煮蛋碎、堅果碎,再用少油的調味汁拌一下就可以了。(記者 石筱璇)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沙拉醬熱量高、生吃法隱患大 有些"輕食"並不健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