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如何打造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2月24日 23:27
新華網 | 2021年02月24日 23:27
原標題:新聞分析:如何打造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新聞分析:如何打造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高敬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下一步將在哪些方面推動鄉村人才發展?有哪些保障舉措?這些都是鄉村人才振興必須回答的重要問題。

  長期以來,我國鄉村中青年、優質人才持續外流,人才總量不足、結構失衡、素質偏低、老齡化嚴重等問題較為突出。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人才供求矛盾將更加凸顯。

  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既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也是基層實踐的迫切需要。

  此次公佈的意見,對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作出系統部署,有助於建立健全鄉村人才培養、引進、管理、使用、流動、激勵等一整套政策體系,有助於推動形成工作合力,將分散在不同部門、不同行業的鄉村人才工作進行統籌部署。

  意見對加快培養農業生産經營人才、農村二三産業發展人才、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治理人才、農業農村科技人才進行部署:

  ——加快培養農業生産經營人才。深入實施現代農民培育計劃、農村實用人才培養計劃,培養高素質農民隊伍,突出抓好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民合作社&&人培育。

  ——加快培養農村二三産業發展人才。深入實施農村創業創新&&人培育行動,壯大新一代鄉村企業家隊伍,加強農村電商人才培育,培育鄉村工匠,挖掘培養鄉村手工業者、傳統藝人,實施勞務輸出品牌計劃。

  ——加快培養鄉村公共服務人才。意見對鄉村教師、鄉村衛生健康人才、鄉村文化旅遊體育人才、鄉村規劃建設人才進行了部署。

  ——加快培養鄉村治理人才。加強鄉鎮黨政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村黨組織&&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培育計劃,加強農村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加強農村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加強農村法律人才隊伍建設。

  ——加快培養農業農村科技人才,包括農業農村高科技領軍人才、科技創新人才、科技推廣人才和科技特派員隊伍等。

  如何讓人才有意願留鄉、返鄉、下鄉?

  在人才培養上,意見提出有計劃地選派縣級以上機關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幹部到鄉鎮任職、挂職,加大公費師範生培養力度,推動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建設涉農專業或開設特色工藝班,與基層行政事業單位、用工企業精準對接;

  在人才引進上,意見提出建立城市醫生、教師、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務鄉村制度,將基層工作經歷作為職稱評審、崗位聘用的重要參考,健全鼓勵人才向艱苦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激勵制度;

  在人才使用上,意見提出建立縣域專業人才統籌使用制度,積極開展統籌使用基層各類編制資源試點,探索賦予鄉鎮更加靈活的用人自主權;

  在人才評價上,意見提出完善鄉村高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組織農民參加多種技能評價;

  在人才服務保障上,意見提出完善鄉村人才認定標準,做好鄉村人才分類統計,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鄉村人才管理網絡。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下一步,要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保障、搭建鄉村引才聚才平臺等措施,抓好意見貫徹落實,推動“三農”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聞分析:如何打造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