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脫貧攻堅大型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第六集 家國情懷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2月23日 22: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序】

  【解説詞】

  擺脫貧困,圓夢小康。

  為了這千年的企盼,中華民族孜孜以求,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

  【現場同期】

  脫貧攻堅,我是戰士,不打勝仗,誓不罷休。

  【解説詞】

  這場倒計時讀秒的脫貧攻堅戰,沒有槍林彈雨、浴血拼殺,卻同樣英雄輩出,氣壯山河。

  【同期】習近平

  社會主義就是要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解説詞】

  這一諾,重千鈞!

  萬水千山,浸潤著滿腔熱血、風雨兼程,也見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與犧牲。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現場同期】

  我們朱院士贏了!

  【解説詞】

  2020年春天,一場熱鬧的帶貨直播在雲南瀾滄的雲山村進行著。

  【現場同期】

  醋熘土豆絲,嘗一點!

  【解説詞】

  短短一個小時,當天挖出的25噸土豆就銷售一空。這場直播的帶貨人,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

  【同期】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有勇

  你看一看這土豆好不好,跟我的臉作一個對照!

  【字幕】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

  【解説詞】

  瀾滄,地處西南邊陲,是一個深度貧困縣。2015年,根據國家統一部署,中國工程院在這裡定點幫扶。一直從事農業科學研究的朱有勇院士,先後14次帶隊前往雲山村實地調研。

  【同期】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有勇

  幾袋苞谷,一個火塘,看完以後我都流淚。本來自己還以為是有能力的人,但是還有這麼多的貧困人口,我們實際上是失職,感到非常內疚。

  【解説詞】

  從那時起,中國最邊遠的院士工作站設立在了這個小山村。朱有勇發現當地雨水少,也沒有霜凍,很適合種植冬季馬鈴薯,十一二月播種,過了年就能收穫,有了這個時間差,瀾滄就可以成為全國最早上市的鮮薯産區之一,不愁沒有銷路。

  然而多年來,這裡的人們就沒有冬季下田勞作的習慣。

  【同期】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有勇

  冬天不幹事的,我們跟他説點什麼呢,他就伸手,實際上就是(以為)我們來扶貧就給他點錢,給他點東西。來沒有,我們沒有,那我就教他們説,你們跟著我幹,他不相信。

  【解説詞】

  為了打動村民,朱有勇在村裏租了一塊地,帶著一群教授在田間忙碌。三個月後,碩大的馬鈴薯密密麻麻地躺在地裏。

  【同期】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有勇

  一畝地可以收三噸多馬鈴薯,這個水平是一個什麼水平呢,是歐洲荷蘭人種的水平。一畝地一個人就脫貧了。

  【解説詞】

  一畝地,一百天,收入就能上萬,這神話般的致富經轟動了邊陲小寨。緊接著朱有勇放出消息,要開辦技能實訓班,想致富就能來免費學習。

  【同期】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戰馬坡村村民 李福

  好不容易他們來了,我就是趕緊去了,摩托也乾乾淨淨洗了去的。

  【解説詞】

  張六金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他也立刻報了名。

  【同期】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雲山村村民 張六金

  他(朱有勇)是手把手親自教給我們的。

  【同期】張六金妻子 李娜倮

  不穿鞋子就下地。

  【解説詞】

  第一批試種,張六金就收穫了兩萬多塊錢。

  【現場同期】

  馬上回去給我媳婦保管。

  【解説詞】

  眼見為實是最好的推廣,全村的致富信心都被點燃了。2018年3月,一顆近三斤重的馬鈴薯,被朱有勇院士帶到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代表通道”上。

  【現場同期】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有勇

  2016年我們示範推廣了100畝,每畝平均3.1噸,賣價3000塊一噸,一畝地農民收入9000塊錢。

  【解説詞】

  這一次,朱有勇為産自瀾滄的馬鈴薯在人民大會堂帶了一次貨。有政府的支持,中國工程院的技術,加上銷售商的訂單,瀾滄縣冬季馬鈴薯的種植從最初的1個鄉鎮100畝,發展到現在的17個鄉鎮1萬多畝。

  科技的種子開始在這片紅土地上萌芽,5年多來,全縣2200多位農民學員在院士專家們的指導下,變成了致富的&&人。

  朱有勇始終銘記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期許:“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同期】中國工程院院士 朱有勇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真正來地裏面寫,那才叫真本事。

  【解説詞】

  紮根鄉土、心懷群眾,千千萬萬的科技工作者,用他們的辛勞與付出,把豐碩帶到荒野,讓脫貧致富的夢想,擁有了無窮的加速度。

  【字幕】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丙中洛鎮

  【解説詞】

  索道悠悠,熱鬧的小鎮在那頭,娜裏的家在這頭。

  因為日子太窮,娜裏剛出生不久父母就離異了,爸爸外出打工再也沒有回來,媽媽改嫁後,她就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三歲時,娜裏不小心被樹枝戳傷了眼睛,山裏的醫療條件有限,她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左眼失明。

  【現場同期】

  娜裏!娜裏!

  【解説詞】

  三年前,管延萍醫生來到這間小屋,給娜裏的爺爺奶奶背來治療他們老毛病的藥,並抱著一線希望帶她去縣醫院做了眼科檢查。儘管沒有辦法再治好眼病,但管延萍的悉心陪伴,讓娜裏漸漸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同期】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丙中洛鎮秋那桶村村民 娜裏

  摸我的手,抱在媽媽懷裏一樣的感覺。

  【解説詞】

  2017年3月,管延萍作為珠海市首批駐點幫扶醫生來到怒江。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中,珠海市為怒江州帶來了資金和先進的醫療技術,讓這裡的醫療條件得以極大改善。但在管延萍醫生負責幫扶的丙中洛鎮,如何增強村民的健康意識,是她要解決的首要難題。

  【同期】珠海市派駐丙中洛中心衛生院幫扶醫生 管延萍

  你看就比如説娜裏的眼睛,三歲的時候一個意外,小小意外戳傷了,戳傷了就不治療,導致了殘疾,所以就感覺到他們這邊這個醫療衛生太需要了。

  【解説詞】

  那時候,主動來衛生院看病的村民很少,管延萍就和同事們背上幾十斤重的醫療設備,沿著懸崖峭壁間的小道,徒步進山。

  【現場同期】

  因為長期頭髮被水浸著,所以他這個地方皮炎很重的,以前是這麼大一片,現在都基本上好了。

  【解説詞】

  雙拉村的學羅軍身患重病20多年,病情發作隨時可能傷人,過去除了母親,沒人敢接近他。每次來村裏問診時,管延萍都會特意到他家待上半個多小時,為他洗頭、剪指甲,一點點嘗試著和他溝通,直到大半年後的一個冬天,學羅軍終於回應了她。

  【同期】珠海市派駐丙中洛中心衛生院幫扶醫生 管延萍

  那天天氣特別好。我説我們出來曬太陽,他説嗯,然後就慢慢扶他起來。他就開始跟我説話了,我説:你好,半天才蹦出倆字來:你好。

  【現場同期】

  看到我開不開心啊?

  開心!

  好啊。

  【解説詞】

  和學羅軍一樣,鄉親們開始向管延萍敞開心扉,把健康託付給這位異鄉人,從陌生到熟悉,這份情誼映在眼中,也刻進彼此心裏。

  【同期】珠海市派駐丙中洛中心衛生院幫扶醫生 管延萍

  那個時候他們好困難。村民他就問我,他説醫生,雞蛋能不能吃,我説(病人)能吃。他就抱來差不多十多個雞蛋,就跑過來,説醫生你吃,他那個時候是留著要孵小雞的,我説他這幾個雞蛋不留著孵小雞,怎麼回去煮給我們吃,那時候特別特別感動,也特別特別心疼他們。

  【解説詞】

  翻山越嶺、以心換心。

  2017年秋天,為丙中洛全鎮居民做完第一輪醫療普查,下一步工作剛剛開始,管延萍接到通知:半年幫扶期已滿,她可以回家了。

  【同期】珠海市派駐丙中洛中心衛生院幫扶醫生 管延萍

  這一撂下,再來一批,剛剛熟悉,又要走了,當地的醫護人員每來一個人適應一個人,每來一個人適應一個人是很難的,又很亂。

  【解説詞】

  考慮再三,管延萍向上級遞交了繼續留在丙中洛的申請,隨後,她又多次申請延期,在這裡工作了整整三年。

  這三年間,管延萍帶著當地醫護人員,為丙中洛全鎮居民建立健康檔案,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5143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都擁有了這份保障。

  如今,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硬化路已經連接起丙中洛的每一個村寨,學羅軍一家蓋好了新房。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娜裏也要在縣城安家了。

  【字幕】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 幸福新區安置點

  【解説詞】

  過去一直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的小姑娘,終於擁有了自己的房間,管延萍特意買了一張娜裏最喜歡的床送給她。

  【現場同期】

  看那邊多美,你看這整個貢山縣城,怒江就在我們的腳下,看到沒有。

  【解説詞】

  躺在新家的小床上,娜裏悄悄告訴管延萍,夜裏她會做一個很美的夢。

  【現場同期】

  管延萍:會夢到什麼?

  娜裏:夢到,管醫生!我們一起玩。

  管延萍:我們在哪一起玩?

  娜裏:海邊!

  【解説詞】

  山的那邊是海,是管醫生來的地方。現在,第六批駐貢山醫療幫扶隊員即將到達,管延萍也要離開這片大山了。

  【現場同期】

  (唱)高高的雪山怒江州,怒江的清水清又清,珠海和怒江心連心。

  余秀蘭:我們的管醫生,丙中洛的姑娘要回去了。

  管延萍:我也是丙中洛的女兒了。

  余秀蘭:要回去了。

  【字幕】2020年4月8日 管延萍三年對口醫療幫扶工作結束

  【現場同期】

  把寶寶喂得健健康康,讓他健健康康成長。

  這個是誰畫的?

  還是捨不得你走啊。

  我也捨不得你。

  【畫外音】珠海市派駐丙中洛中心衛生院幫扶醫生 管延萍

  丙中洛是我又一個故鄉。脫貧攻堅路上有千千萬萬的人,我在這真的就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石子。其實走到最後,走到今天,雖然有苦,還是甜多。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這裡的人,永遠都不會忘掉的。

  【片花】

  【字幕】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羅甸縣 麻懷村

  【解説詞】

  麻懷村,茫茫群山深處的一個古老村寨。

  從1999年開始,麻懷村村民們決定要在大山的肚子裏,打通一條通向外界的隧道。

  【同期】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麻懷村黨支部書記 鄧迎香

  坐在冰冷的水裏,一個挨著一個,用大錘敲一點,就一個傳給一個傳出去。油煙就熏在你的臉上,只能看到兩個眼睛圈圈轉一轉的,根本認不得對方是誰。

  【解説詞】

  鄧迎香恨透了這座大山,當年,正是因為它的阻隔,兒子發燒沒能得到及時的救治。

  【同期】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麻懷村黨支部書記 鄧迎香

  那天晚上很黑,孩子發高燒不退,往醫院跑。還沒有到(醫院)的時候,我們就感覺他就沒氣了。他才是三個月大,就在我的手上就漸漸冰涼下去。

  我就放聲大哭,我牙都差不多咬碎了。

  【解説詞】

  殘酷的現實,讓鄧迎香和麻懷人意識到,不打通大山,這裡就沒有未來。

  2001年正月,在奮戰了整整14個月後,鄧迎香與鄉親們用鋼釬和鐵錘,鑿通了一條可供人彎腰行走的隧道。

  【同期】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麻懷村黨支部書記 鄧迎香

  人可以放手下來,就像狗一樣可以爬出去,年紀大一點的這些老人手指甲全部都磨沒有了,沒有指甲在了。裏面的東西運不出去,外面的東西運不進來。

  【解説詞】

  這低矮泥濘的隧道,阻擋著鄉親們脫貧致富的腳步。2010年,鄧迎香又走進山洞,半年多的時間,她每天吃住在洞口,不分晝夜繼續鑿山開路。

  【同期】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麻懷村黨支部書記 鄧迎香

  如果這扇門打不開,我們就像一把鎖一樣,我們就鎖在這裡面。用嘴啃,都要啃穿它。

  【解説詞】

  鄧迎香不服輸的韌勁,感染著每一位麻懷人,他們再一次選擇為村莊的未來而戰。

  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和全體村民共同努力下,隧道主體工程歷時一年,終於完工。2014年,縣裏又投入180多萬元進行整體加固。這條長216米、高5米、寬4米的穿山隧道,終於將山外的光陰,帶進了麻懷。

  【同期】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麻懷村黨支部書記 鄧迎香

  2011年的時候人均收入只是800元,我們到現在人均收入是14000多元了,壓根都不是貧困村了,我這一輩子想都沒想到,麻懷村會有今天的變化。

  【解説詞】

  不向困境低頭,不向命運屈服。

  草王壩上,老支書黃大發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帶領群眾繞三重大山,穿三道險崖,在絕壁上鑿出一條近10公里長的引水天渠,將祖祖輩輩的貧困記憶抹去;

  太行山間,林業專家李保國35年如一日,將亂石崗變成鄉親們的致富林。在他離世後,一大批專家教授參與的50個農業創新驛站薪火相傳,繼續鋪就太行山的特色産業扶貧路;

  大巴山下,扶貧幹部張渠偉眼睛幾近失明,卻以“脫貧攻堅沒有退路,只有義無反顧”的頑強意志,助力全縣14萬多貧困人口脫貧;

  羅霄山腹地,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與時間賽跑,8年5個月零4天,他帶領這個國家級貧困縣順利摘帽,卻因連日超負荷工作,在剛剛開完脫貧攻堅調研會後,突發心臟病因公殉職。“扶貧工作等不得”,是黃詩燕留給同事們的最後一句話,他將最後的心血灑進熱土,只為點亮全縣鄉親們的美好生活。

  美是什麼?

  古人説“羊大為美”。在中國脫貧攻堅的征程上,美,是用汗水澆灌的,是用勤勞播種的,更是用擔當、信念,甚至是生命來書寫的!

  【片花】

  【字幕】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 薛家村

  【解説詞】

  薛家村,湘西北的一個土家族小寨,這裡曾祖祖輩輩以茶為生。曾德平家有十畝茶園,他年年修枝、打藥,從清明忙到寒露,卻總也討不來好生活,直到有一天,一個外地人問了他這樣一個問題。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曾德平

  那你要不打農藥行不行?我説不行,蟲子要吃完。他説你山上有野茶沒。我説有,他説那野茶長得好不好?我説長得好啊。他説那你不打藥嗎?我説山上哪個打野茶的藥,沒打藥。他當時笑起來了。你説(茶葉)不打藥蟲子吃完,為什麼野茶沒吃完?把我問的,沒話説了。

  【解説詞】

  那時正值雨季,因為大水,村裏茶葉運不出去,這個外地人自掏腰包幫他們修橋,還挨家挨戶催著大夥兒一起幹。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唐德成

  説實在話我有點煩他,真的煩他,每天都是六點鐘準時就到這外邊,他都不進屋子:老唐兄弟,上工了!他就走了,天天如此。有幾次我都跟在後邊,我就認為他就回家去了。

  不是的,都是在工地上搬石頭,一個人抱一包100斤的水泥,都是往沙堆上搬的。

  【解説詞】

  這個外地人有些自來熟,叫不出村民的名字就給人家取外號,養蜜蜂的叫“蜂蜜妹子”,忙不停的叫“勤勞妹子”,想娶媳婦的就喊人家“媳婦兄弟”,一來二去,工地上的人越來越多,鄉親們的心氣也越攏越齊。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曾德平

  有些調皮的人,(過去)真為幾塊錢都爭得吵架的人,都去參加義務勞動,搞得還蠻開心,真的了不得。

  【解説詞】

  後來大家才知道,這個有些奇怪的人叫王新法,是一名退伍老兵。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準扶貧”,剛從石家莊市公安局退休的王新法和老戰友們商量,也想為扶貧做點事。他們成立了一支“與民共富軍人團隊”,來到革命老區常德市石門縣,王新法選擇了當時最貧困的薛家村。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 “與民共富軍人團隊”成員 謝淼

  他那個時候就講,時間不等人,我應該去承擔這種社會義務。他説謝淼妹子,我在前面幹著,只要我後面跟了一個老百姓,我就成功了。

  【解説詞】

  王新法拿出了幾十年的積蓄,整整64萬元,帶著村民們劈山開道。面對危險,他寫下一張“如出現不測、後果自己承擔”的責任書,沒料到,十幾名黨員和村民也緊跟著摁下了指印。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曾德平

  他一個外地人在這裡給我們辦事,都有這樣大的決心,我們怕什麼呢?後頭真的成了刻骨銘心的兄弟了。

  【解説詞】

  築路越嶺、涉水測繪,王新法因此患上了嚴重的皮膚病,肩上、腿上,皮膚一層一層地剝落。鄉親們認定了這個實幹的外鄉人,一致推選他做薛家村的“名譽村主任”。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曾德平

  一起舉手通過,搞得熱血沸騰。所有人都舉手了,還有幾個人都還舉著雙手。

  【解説詞】

  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人均耕地面積不到一畝的薛家村,石頭縫裏都種上了苞谷。千百年來,這裡一貫的習俗是將離世親人葬在祖屋周圍,座座墳墓,佔去了大片良田沃土。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主任 王先鵬

  説直接點,就是和我們活人在搶土地,如果照這樣下去,再過個三五十年的話,讓我們村民應該就無地可種了。

  【解説詞】

  王新法想動員村民將祖墳遷到公墓,但一聽來意,一向敬重他的鄉親們也發了火,甚至多次將他轟出家門。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 “與民共富軍人團隊”成員 謝淼

  我就看王大哥就端著這個茶水,就這樣,用手這樣端著。然後那個百姓就説,他説你們就可以走了,不在這了,就這樣子,把名譽村長(主任)肩膀這樣一撥拉。

  我們下這個坡的時候,那個時候我看到他的身影,我就覺得説不出來的一種感覺。我那時候也在想,我不知道王大哥的家人看到以後會多心疼多傷心。他在這裡為老百姓,這麼大歲數了還在這(受委屈)。他就轉過來,一看我在那掉眼淚,他就笑著嘲笑我,他説謝淼妹子,你還是當過兵的,你眼窩就這麼淺!

  【解説詞】

  一次次登門,一次次拒絕,再一次次登門,在王新法和黨員幹部的不懈努力下,千年根深蒂固的習俗終於被撼動。鄉親們遷出71具親人的遺骸,集中安葬在山頂的公墓。

  為探索脫貧新路,王新法和村兩委班子商議後,請來專家指導,用標準化的管理取代噴灑農藥,蟲子的問題終於得以解決,這之後,曾德平和鄉親們開始發展有機茶葉,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從2013年的不足2000元增長到2016年的6000多元,實現了貧困村出列。

  然而,王新法卻沒能嘗到這壺新茶。2017年2月23日,在商量為村裏修建第六座橋時,他因為過度勞累突發心梗,倒在了還未完成的設計圖紙前。

  30多年前,王新法在給妻子的信中曾寫過這樣一句話:如果入黨是一種信仰的話,那麼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找到比共産黨更值得信仰的信仰。

  因為這份信仰,這個原本衣食無憂的老兵,將幫扶百姓脫貧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這份信仰,他的女兒王婷放棄北京的工作來到薛家村,接過父親生前未竟的事業。因為這份信仰,鄉親們也將王新法永遠留在了大山,只為在每個收穫的春天,為他敬上一杯思念的新茶。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彭新華

  名譽村長(主任),“媳婦兄弟”娶上媳婦了。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沙孝任

  名譽村長(主任),“蜂蜜妹子”的房子也建好了,我現在的生活比這個蜂蜜還甜。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金興橋

  名譽村長(主任),現在路修得太好了,“掉溝兄弟”再也不會掉溝裏啦。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村民 曾德鳳

  名譽村長(主任),我們不等不靠不要,靠勤勞真的能致富。

  【同期】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薛家村原名譽村主任 王新法

  我是一名黨員,是一名軍人,我就想把黨員的&&作用和軍人的那種團隊精神帶給咱們當地的老百姓,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會更快一些。

  【解説詞】

  讓鄉親們都過上更好的日子,為了這宏偉而又樸素的目標,相隔千里的奮鬥者們心手相連,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共同書寫著人類脫貧史上最動人的中國故事。

  【片花】

  【字幕】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 龍池村

  【解説詞】

  龍池村,地處秦巴山區,群山茫茫、千崖萬壑,600多位村民散佈在14平方公里的山林裏。2020年入夏的高溫天氣,令大夥兒憂心忡忡。

  【現場同期】

  六家人吃水啊,我只能用桶去提,今天我早起去看,一滴一滴的。

  【解説詞】

  龍池村用水主要靠附近的河溝,受季節影響,水源很不穩定,村裏想利用山谷中的天池,建一個小水庫來儲水。但技術人員初步勘測後認為,匯進天池的水量不夠,達不到建水庫的標準。任剛強,這個從廣元市委組織部派駐到村裏的年輕人,開始尋找一切可補充的水源。

  秦巴山區溝深林密,螞蟥和野豬時常與他不期而遇。

  【同期】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龍池村駐村第一書記 任剛強

  跑!大概三十度的坡度,我和那個野豬都像是慢動作,就是使勁地跑,但是就是跑得很慢。

  【解説詞】

  就這樣在山裏驚心動魄地跑了近兩個月,任剛強終於有了新發現。

  【同期】四川省廣元市龍池村駐村第一書記 任剛強

  我發現了一個地形就是像有一個河溝,雖然旱季它沒有水,再往上走的話流水沖刷的印跡就會更明顯。

  【解説詞】

  如果把這些白白流掉的水引進天池,應該就能達到建水庫的標準。在區水務局的幫助下,測繪、鑽孔、取樣……引水工程正式啟動。

  這個方案到底能否成功,還需要看下雨之後能不能存下足夠多的水。

  幾個月下來滴雨未落,群眾飲水等不得,任剛強先從區裏申請來水務資金,和大夥兒一起換水管、建小水窖。但向天池引水的事一直壓在他的心頭,這是確保鄉親們能長久喝上水的關鍵所在。

  【同期】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龍池村駐村第一書記 任剛強

  我們的天池擴建很辛苦很累,想到這一個村莊裏面,脫貧攻堅又是一個大的發展機遇,如果在我手上我眼睜睜地看著它,錯過這麼一個歷史機遇,我不會原諒自己。

  【解説詞】

  連續幾個月的高溫乾旱過後,內心承受巨大壓力的任剛強,終於盼來了一場雨。

  【現場同期】

  雨太大了!

  【解説詞】

  地面還沒幹透,他就急匆匆地跑到天池。

  【現場同期】

  今年一場雨,水都全部蓄滿了。這真的是天助我也!完完全全出乎意料,壩也結結實實的!

  給村幹部一個交代,給老百姓一個交代。

  【解説詞】

  駐村三年,任剛強握住的是一根扶貧的接力棒,而傳遞這根接力棒的,是他的高中同學——柴曉飛。

  踏上工作崗位後,柴曉飛在老家的後川村任駐村第一書記,而任剛強作為北京大學的選調生到了四川,柴曉飛高興地給他發來三個字:好好幹!

  2018年1月,柴曉飛不幸因病去世,倒在了駐村幫扶的崗位上。處理完後事,任剛強作出了一個決定,他申請前往廣元的龍池村,像自己的好兄弟生前一樣,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同期】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龍池村駐村第一書記 任剛強

  脫貧攻堅這條長長的道路,我先要往前走。往前走,然後忘記身後的疼痛。

  【解説詞】

  這場跨越時空的接力,傾注了兩個年輕人的滿腔赤忱。千百年來,一張張學歷,就像一步步遠離土地的臺階,而今,面對時代的召喚,一位位年輕人毅然地選擇了回歸,將青春和熱血,又回饋給這片深情的土地。

  【同期】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龍池村駐村第一書記 任剛強

  脫貧攻堅是一個轟轟烈烈的時代,是一個歷史大寫特寫的一個大時代,這個是黨和歷史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成長機遇。在這一個時代過程中沒有當一個旁觀者,而是一腳一腳地,一步一步地,去做這樣一個時代的實踐者。

  【解説詞】

  躬逢盛世,這是厚積薄發的時與勢,萬里路遙,這是賦予一代人的擔與責。

  【片花】

  【字幕】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 百坭村

  【解説詞】

  2018年,廣西百色的一個小山村,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帶領下,脫貧人數全鎮第一。村支書周昌戰至今還記得,當年3月,他和這位駐村第一書記初次見面時的情景。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黨支部書記 周昌戰

  剛一見面,我心裏一下子咯噔了一下,怎麼是個女孩子?

  【解説詞】

  這個女孩叫黃文秀,從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畢業後,一直在百色市委宣傳部工作。

  在村裏選擇住處時,黃文秀主動提出就住在村部,説這樣方便村民能隨時找到她,但一開始,來找她的人並不多。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梁家忠

  她要進門,我們要關門,不讓她進來,因為我們懷疑她做不了什麼事。我們不相信她。

  【解説詞】

  面對猜疑與拒絕,這個年輕的女孩有些手足無措,她在自己的日記中這樣寫道:“我是我們村脫貧攻堅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我還不夠勇敢。”

  【解説詞】

  看到村民韋乃情的孫子快一歲了還沒上戶口,黃文秀便跑到鎮上幫忙辦理。得知貧困戶梁家忠正為兩個孩子的學費發愁,她立刻幫著爭取相關政策。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梁家忠

  她説兩個孩子(上學)可以省一萬元,“雨露計劃”我幫你申請。

  【解説詞】

  就這樣,駐村兩個月後,黃文秀一步一個腳印,弄清了全村所有貧困戶的最新情況,在日記裏繪成地圖。

  想幫鄉親們挖掉窮根,還得靠發展産業,百坭村很適合種砂糖橘,黃文秀和村幹部商議,推選種植大戶班統茂當致富&&人,沒想到卻被他一口回絕。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班統茂

  那時候我們這個路相當難走,到季節過了的時候,果全部掉到地下來,一個都賣不掉。

  【解説詞】

  黃文秀聽完就往縣裏跑,先是申請下修路資金,又到農業部門,請專家來給種植戶們培訓技術。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班統茂

  跑了這麼多次,真是被她感動了。

  【解説詞】

  僅僅一年,百坭村砂糖橘産量就從6萬斤飆升到50萬斤。看著纍纍果實,班統茂興奮之餘,又開始為銷售擔憂。

  結果卻出乎他的意料,該採摘時,幾位批發商空降般地出現在他面前。原來,黃文秀在晝夜不停地通過電商服務站,聯絡著買家,發佈著廣告。

  這一年,跟班統茂一起幹的村民,有4家收入超過了10萬元。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班統茂

  我賣了十五六萬塊錢,我就覺得這個機會我們已經等了太久了,把賣果的錢,拿一部分把家裏房子裝修了,毛坯房我住了13年。她沒有來的時候,我們也是天天做工,但是我們都幾乎看不到希望。

  【畫外音】【黃文秀日記】

  “我有許多的想法,給百坭村設計一首村歌,用《成都》的調子,但是真的水平有限,一直填不出詞。”

  【解説詞】

  或許因為忙,歌詞沒有填出來,但黃文秀卻帶著大夥兒給百坭村添上了蓄水池、籃球場、明亮的街燈。

  大家信賴她,都想跟著這位第一書記做更多的事情,然而,鄉親們誰都沒有想到,他們再也見不到這個美麗又愛笑的女孩了。

  【現場同期】

  今天過不去了。

  【解説詞】

  2019年6月17日淩晨,黃文秀在返回百坭村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年僅30歲。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韋玉行

  真的一點都不相信這種事。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黃美線

  這個人明明好好的,為什麼?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村民 班統茂

  我們都還沒來得及跟她説聲謝謝。

  【解説詞】

  黃文秀犧牲後,當地幹部到她家裏慰問時發現,黃文秀家三年前才剛剛脫貧,她的父親身患腫瘤,做過兩次大手術,母親下肢殘疾,還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這些,黃文秀從未和任何人説起。

  這個手鐲是她殉職前三個月為母親定做的,這也是女兒留給媽媽最後的禮物。

  讀研究生時,黃文秀省吃儉用,寒暑假也不回家,把錢積攢下來,只為了讓年邁多病的父親能到首都北京看一看,圓老人的一個夢。也就是那次的北京之行,父女倆認真討論了黃文秀的未來。

  【同期】黃文秀父親 黃忠傑

  我們不用錢多,你要為黨的工作回到家鄉里面,做一個乾乾淨淨的人民公僕。

  【解説詞】

  學生時代,黃文秀靠著扶貧資助得以繼續學業,讀大三時她入了黨,畢業後選擇回報家鄉。這份樸素的初心,就像光芒閃閃的音符,將一曲青春之歌悠揚彈唱。

  【同期】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原駐村第一書記 黃文秀

  作為青年一代,我們責無旁貸,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鄉村振興關鍵在青年,希望大家多多關注農村發展,多多支持農村工作。

  【字幕】2019年12月31日 北京

  歲末年初,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再一次叩動了人們的心弦。

  【同期】習近平

  一年來,許多人和事感動著我們。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裏31名勇士……

  【同期】黃文秀父親 黃忠傑

  14億人口當中,能有我的小女的名字,在主席的口中,在主席的心中,我就希望在扶貧攻堅戰場上的人,聽習主席的話,聽黨中央的話,以後做得比黃文秀更加優秀。

  【解説詞】

  這一路,櫛風沐雨,焚膏繼晷。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1800多人將生命定格在了扶貧崗位上。熱血與青春、跋涉與犧牲,他們奮鬥過的這片土地和生活在此的人們,終會永遠銘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的錚錚誓言背後,佇立的是30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是長期以來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的社會各界,和每一位絕不向貧困低頭的平凡英雄。

  偉大的事業,從來與偉大的奉獻,與極致的付出交相輝映,緊緊相連!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