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登高望遠 五招緩解小腿肚子酸疼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1日 07:42
揚子晚報 | 2021年02月21日 07:42
原標題:春季登高望遠 五招緩解小腿肚子酸疼
正在加載

  登高望遠,是春節的一個傳統習俗,寓意“步步高升”“健康長壽”。為了討這個好彩頭,不少人都會選擇在春節期間爬山祈福。天氣轉暖後,週末選擇爬山登高的市民也會越來越多。很多人爬山下來,第二天會感覺小腿肚子酸疼,這是什麼原因?該怎麼緩解呢?

  南京市第二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賀增良介紹,這是因為突然的運動量過大,小腿肌肉內形成的大量乳酸無法迅速運達肝臟轉化為肝糖原,而在體內堆積,導致肌肉出現酸痛感。

  緩解方式:

  ①充足的休息。出現這種情況後不建議再繼續活動,需要充足休息,以免肌肉得不到休息出現勞損。在休息時,不要忘了對酸痛局部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也就是進行伸展運動,適當地進行一些恢復活動,可以加快乳酸的排泄。

  ②12小時內冷敷。爬山後的酸痛感不會馬上出現,如果平常運動的少,為了防止第二天小腿腫痛的厲害,可以回來就立馬冷敷,降低皮膚的溫度,減少代謝的毒素。

  ③熱敷或熏蒸。小腿處可以用毛巾熱敷或中藥熏蒸,促進血液循環,加快乳酸吸收,緩解肌肉疼痛的程度。也可以用熱水來泡腳,這是簡單快速的方法,不僅可以改善睡眠質量,也能減輕小腿疼痛的情況。

  ④按摩。對肌肉酸疼的部位進行按摩,使肌肉酸疼部位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

  ⑤如疼痛明顯,可外用一些藥膏塗抹酸痛部位或者口服消炎鎮痛藥物。

  賀醫師提醒,大家在爬山前要注意評估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有膝關節疾病的人建議儘量避免爬山。

  其次要注意爬山時間。平時沒有爬山的人,如果爬山時間比較長,很可能會出現腿疼的情況。

  再者要注意選擇穿著合適的登山鞋。要是登山鞋選不對,爬山時腳部承壓大,容易使腳部疲勞。所以,爬山前儘量選購合適的登山鞋爬山。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季登高望遠 五招緩解小腿肚子酸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