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第一屆全運會 中國體育翻開新篇章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19日 10:26
央視網 | 2021年02月19日 10: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1959年9月,第一屆全國運動會在北京工人體育場開幕。這是作為新中國成立十週年首都十大建築之一的工人體育場舉辦的第一場大型活動,而第一屆全運會的舉辦,也為新中國的體育事業翻開了新篇章。

  這是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的工地現場,在使用了60多年之後,北京工人體育場即將迎來新生。作為2023年亞洲盃足球賽,開、閉幕式和決賽的舉辦地,北京工體將於2022年底全新亮相。

  時光回溯到1959年9月13日,在新中國成立十週年之際,第一屆全運會在剛剛落成不到一個月的工人體育場開幕。今年86歲的穆祥雄老人,當時作為游泳運動員參加了第一屆全運會,雖然由於要準備比賽沒能參加開幕式,但穆祥雄和隊友們都對全運會的開幕激動不已。

  第一屆全運會共設36個比賽項目、6個表演項目。來自各省(區、市)和解放軍的29個代表團1萬多名運動員參賽,有7人4次打破世界紀錄。其中,有一項世界紀錄就是穆祥雄在100米蛙泳比賽中創造的。60多年過去了,穆老對自己當年的比賽成績仍然記憶猶新。

  當時,新中國成立剛10年,各項社會主義事業正火熱開展。在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第一屆全運會的舉辦,特別是打破世界紀錄的比賽成績,極大鼓舞了各行各業拼搏奮鬥的熱情。

  經過60多年的發展,全運會已經不僅僅是競技體育的檢閱場,也成為了全民健身的大舞臺。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今年9月在陜西舉辦,本屆全運會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口號,將設立多個群眾比賽項目,吸引廣大群眾參與全運會、參與健身運動。

  全民健身關乎人民幸福、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正深度融合,為全面小康夯實基礎。目前,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超過4億,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有九成左右。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第一屆全運會 中國體育翻開新篇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