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道瞬間加速!看這項“黑科技”如何助力冬奧速度滑冰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2月09日 15:42
新華網 | 2021年02月09日 15:42
原標題:彎道瞬間加速!看這項“黑科技”如何助力冬奧速度滑冰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魏夢佳 馬曉冬)在速度滑冰運動中,掌握彎道處的滑行技術是制勝的關鍵。作為國家“科技冬奧”重點專項課題之一,北京理工大學研製的“人體高速彈射裝置”,可輔助速度滑冰運動員的彎道滑行技術訓練,實現了加速過程的精準控制,填補了該領域的國內空白。

  課題主要完成人、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教師郝繼光介紹,過去運動員訓練彎道技術往往是自己加速入彎,而加速至高速這一過程很耗費體力,因此運動員通常在大型比賽前才開始大量開展彎道技術訓練。此外,每次加速達到的速度也和運動員體力狀態有很大關係,訓練也不夠精準。

  “我們希望用彈射發射的原理給運動員加速,讓他們體驗到‘世界級速度’。”郝繼光説,由於學校航天發射技術專業中的彈射發射技術與此項目的需求具有很大的相似度,因此團隊開始研製“人體高速彈射裝置”,希望用裝置牽引帶動運動員實現瞬間加速。

  經過原理設計、樣機設計、樣機試製,以及大量的功能實驗、配重實驗、人體實驗等複雜流程,“人體高速彈射裝置”的首臺裝置於2019年4月研製成功。這一裝置可使速度滑冰運動員的滑離速度最高達每秒20米。在裝置協助下,只需幾秒鐘時間,一名速度滑冰運動員就能從靜止狀態達到指定速度,調節姿態、入彎一氣呵成。

  目前,在課題組支持下,國家速度滑冰隊已應用“人體高速彈射裝置”開展實際訓練多次,並培訓了多支隊伍的操作員。現在,利用這一裝置開展彎道訓練已成為國家隊日常訓練科目之一。

  實踐證明,“人體高速彈射裝置”不僅可節省助滑、跳躍等專項技術動作三分之二左右的訓練時間,降低運動員的體力消耗,還可實現加速過程的精準控制,提升運動員的訓練效率和效果。

  據悉,除速度滑冰外,針對跳臺滑雪的人體彈射裝置目前也已研製成功,不久後將安裝應用,可使跳臺滑雪運動員的滑離速度最高達到每秒30米,為我國運動員取得佳績提供科技支撐。

編輯:王靜遠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彎道瞬間加速!看這項“黑科技”如何助力冬奧速度滑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