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08日 13:11
央視網 | 2021年02月08日 13: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1954年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標誌著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全面系統地建立起來,通過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為此奠定了根本法律依據。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重溫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真正實現當家作主的歷程。

  在浙江杭州“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講解員正在向參觀者講述60多年前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背後的故事。陳列館開館4年來,已經有120多萬人到這裡參觀。1954年9月,這部由毛澤東在杭州主持起草的憲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全票通過,成為這次會議的重要成果。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成功召開,標誌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正式建立。

  人民當家作主來之不易,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流血犧牲、奮力求索,一次次的失敗説明,只有紮根中國土壤、符合中國國情的政治制度模式才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實現民族振興。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民主的不懈探索,從中央蘇區到抗戰時期,再到解放戰爭和新中國成立初期,逐漸發展形成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越發成熟,作用更加凸顯。浙江籍全國人大代表周忠蓮在農村基層工作了27年,她正在為準備參加今年的全國人代會調研走訪,她關注的重點是如何把美麗風景進一步轉化為美麗經濟。

  如今,260多萬各級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絡越來越緊密。地方各級人大已建成22.8萬個代表聯絡站和代表之家,為代表履職搭建了立足基層、貼近群眾、覆蓋城鄉的工作平臺。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人大制度和人大代表在立法、監督、社會治理等方面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