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新中國第一輛汽車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07日 11:48
央視網 | 2021年02月07日 11: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953年,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全面展開。中國也開啟了向現代工業國家轉型的探索之路,建設自己的汽車工業是數代中國人的夢想。“一五”期間,這個夢想在一汽變為了現實,而今天,這個夢想仍在延續。

  就在這兩天,位於吉林長春的中國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裏,工程師們正在對最新一代L4級別的全無人自動駕駛電動小巴進行技術測試。作為共和國汽車工業的搖籃,如今的一汽正在智慧網聯化道路上積極求索。

  今天的輝煌,來自曾經的奮鬥。

  1953年7月15日,6位年輕的建設者抬著鑲嵌有毛澤東手書的漢白玉,埋下了新中國汽車工業的第一塊基石。作為“一五”計劃的首批重點工程,一汽的建設拉開帷幕。

  然而,一汽開工後,很快趕上了寒冷的冬天,大地封凍,無法施工,但是為了搶進度,工人們硬是在嚴冬開始了工程建設。

  1956年7月13日,經過3年奮戰,在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嶄新的總裝線上,被毛主席命名為解放牌的第一輛汽車試製成功。在歡聲笑語和雷鳴般的掌聲中,7月14日首批12輛解放牌汽車緩緩駛下裝配線。

  用3年時間建成了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個汽車廠,成為中國工業建設史上的里程碑,從此結束了中國不能製造汽車的歷史。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産國,2020年汽車産量突破2500萬輛,再次領跑全球。而創新正成為我國汽車産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智慧化、網聯化逐漸成為我國汽車工業轉型升級的新牽引力。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新中國第一輛汽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