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挺起共和國工業脊梁——第一個“五年計劃”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07日 14:51
央視網 | 2021年02月07日 14: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初期,工業基礎幾乎為零,國家一窮二白。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實施,新中國開啟了大規模經濟建設。“一五計劃”為中國社會主義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而以五年作為一個時間單元,對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中長期規劃,也成為中國經濟運行管理的重要手段。

1956年10月1日國慶節。這一天雖然下著大雨,可遊行隊伍中人們的臉上洋溢著由衷的喜悅。這一年,第一個“五年計劃”中大部分指標提前完成,沒有經歷過曾經的積貧積弱,就難以體會此刻人們心中的喜悅。

新中國成立初期,工業基礎幾乎為零,國家一窮二白。1953年完成了國民經濟基本恢復後,新中國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把一窮二白的農業國建設成為有完整工業體系的工業國。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 武力:如果沒有工業,那不僅僅經濟發展上不去,處於貧窮落後的狀態,而且安全也沒有了。要用國家的力量來加快工業化,所以第一個“五年計劃”制定是在這個大的背景下制定的。

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實施,中國開啟了大規模經濟建設。在“一五”期間實際施工的921個大中型項目中,由蘇聯援建了156個項目。它們包括國防兵器、航空航天、冶金機械、化工能源等工業項目,主要分佈在東北、華中、西北等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 武力:(當時)重工業這一塊是非常薄弱,還有國防工業非常薄弱,所以它的那個投資的重點是重工業。比如説採掘、能源、機械製造,這都是“一五計劃”時期重點發展的。所以當時突出的156項,其中這個重工業佔的比重三分之二以上。

新中國第一根無縫鋼管、第一架飛機、第一台電視機,無數個第一都在那個年代誕生。

“一五”期間,我國工農業總産值平均每年遞增11.9%。短短五年間,我國工業建設和生産所取得的成就遠遠超過了舊中國的一百年。

與此同時,五年計劃也在不斷根據時代發展進行調整。從“十一五”開始,“五年計劃”更名為“五年規劃”,一字之差,更加準確地體現了宏觀性、戰略性、政策性。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研究員 石建國:用中長期的規劃來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的方式,那麼隨著實踐的發展,隨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我們黨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能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一五”計劃為新中國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奠定了基礎。從第八個“五年計劃”開始,中國的工業增加值一路追趕,先後超過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美國,成為全球工業第一大國,自此之後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

如今,中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當中,有220多種工業産品中國的産量佔居全球第一。

進入2021年,中國開啟了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新征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正在一步一個腳印、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鬥中,接近實現。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挺起共和國工業脊梁——第一個“五年計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