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05日 15:46
央視網 | 2021年02月05日 15: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開赴朝鮮戰場,與朝鮮軍民一道,經過兩年零九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捍衛了新中國安全,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立即進行武裝干涉,並派遣海軍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0月初,美軍無視中國政府的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並多次出動飛機轟炸中國東北邊境,直接威脅新中國的國家安全。

敢不敢迎戰世界經濟實力最雄厚、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帝國主義?這對於僅成立一年、百廢待興的新中國來説,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同高度現代化裝備的侵略軍英勇作戰,從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志願軍連續進行5次戰役,殲敵23萬餘人,將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1951年7月,朝鮮戰爭進入“邊打邊談”階段。

在志願軍入朝作戰的同時,國內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全國各階層人民踴躍參軍,捐獻飛機大炮、慰問志願軍、訂立愛國公約、開展增産節約運動,有力地支援了前方作戰。

根據朝鮮戰場形勢的變化,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確定了“充分準備持久作戰和爭取和平,達到結束戰爭”的總方針。在兩年多的陣地防禦作戰中,志願軍與朝鮮人民軍一起,粉碎了侵略軍的夏秋攻勢、“絞殺戰”,抵禦了“細菌戰”。 

在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臨危不懼,依託以坑道為主的堅固防禦陣地,打退敵軍進攻600余次,殲敵2.5萬餘人,守住了陣地。

在遭到空前的嚴重失敗後,侵略者不得不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