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18:35
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18:35
原標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正在加載

  延河水畔,層林如染;延安寶塔,巍然挺立。

  “幾回回夢裏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延安,中國革命的聖地,共産黨人的紅色燈塔。

  每當想起戰火紛飛的歲月,96歲的劉珍老人就哼上幾段陜北民歌。她説:“那會兒我們邊學習邊紡棉,軍民其樂融融似一家,那是我一生的美好經歷,永遠留在我的記憶裏。”

  1935年,中央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征抵達西北革命根據地,中國革命重新建起大本營。自1937年起的10年間,革命聖地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國革命的總後方。

  沒有貪官污吏,沒有土豪劣紳,沒有萎靡不振之氣……毛澤東説延安有10個“沒有”。抗戰後來到延安的知識分子共有4萬餘人。

  到過延安後,海外華僑陳嘉庚在海內外奔走疾呼,“中國的希望在延安”。

  在黨的七大會場,主席臺兩邊裝飾著一種植物——馬蘭草,這種草遍佈在黃土山峁峁上。由於國民黨反動派的經濟封鎖,一張普通的紙都成了“奢侈品”。“多出一張紙,多印一份報,就多給敵人一些打擊!”邊區軍民自己動手,用馬蘭草造紙,七大的會議材料都是用馬蘭紙趕印出來的。

  黨的七大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確定了正確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全黨實現了空前的團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準前進的方向。”

  92歲的曹凱老人是一位離休幹部,這些年來他一直堅持義務宣講延安精神,他還與家人自籌經費建立了一個延安精神教育基地,迄今為止已經為300多萬人次做過宣講。

  他動情地説:“想當年,我一家8個兄弟都投身了革命。我要一直把延安精神講到底,因為我入黨的時候有過誓言: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

  巍巍寶塔山,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輝煌歷史,映照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延安順利脫貧摘帽。200多萬延安兒女,滿懷信心踏上新的征程。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