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所有冬奧競賽場館完成制冰造雪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2月03日 16:27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2月03日 16:27
原標題:北京所有冬奧競賽場館完成制冰造雪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 (記者 于立霄)在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前夕,北京所有冬奧競賽場館完成首次制冰、造雪工作,並具備測試比賽條件。這標誌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已由建設階段轉入測試、運行階段。

  亞洲最大冰面首次亮相

  北京賽區共有6個競賽場館,包括5個冰上和一個雪上項目場館,所有冰上競賽場館全部採用環保型製冷劑制冰。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北京賽區共有7塊比賽、訓練場地使用二氧化碳作為製冷載體的新技術完成制冰。相較于傳統的制冰技術,二氧化碳制冰安全節能、溫控精確,排放幾乎接近於零。

  目前,北京賽區的6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成制冰造雪。

  首都體育館是北京冬奧會第一個完成二氧化碳制冰的競賽場館。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於今年1月一次性完成1.2萬平方米冰面澆築工程。

  這是奧運史上首次一次性完成大規模最新最環保的二氧化碳制冰,“冰絲帶”的冰面也是亞洲最大的冰面。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五棵松體育館、國家體育館3個競賽場館也全部完成首次制冰任務。其中,國家游泳中心完成了從“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再由“冰立方”轉換回“水立方”的全過程測試。

  隨著北京賽區競賽場館制冰全部完成,北京成為冬奧會歷史上第一個大規模使用新型環保製冷劑制冰的主辦城市。

  延慶賽區測試即將展開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位於北京市西北部,那裏共建設4個場館,包括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2個競賽場館,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2個非競賽場館。

  延慶賽區場館已于2020年底全面完工並完成制冰造雪,賽道均一次性通過國際認證,相關測試活動即將展開。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設7條符合奧運標準的高山滑雪賽道,是目前世界上難度最大的比賽場地之一。該中心7條賽道及附屬設施已于2020年11月通過國際滑雪聯合會的場地考察認證。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世界頂尖的賽道設計,已于2020年9月完成制冰,並成功通過國際雪車、國際雪橇聯合會場地認證。

  場館注重賽後可持續利用

  北京冬奧會已開始使用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太陽能電力。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奧運史上首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

  據北京市重大辦副主任丁建明介紹,2022年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比賽場地,所有競賽場館全部具備了冬季與夏季比賽功能,場地可以按照需求隨時進行轉換。

  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非常注重賽後利用。建設初期就將賽後利用和賽事需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

  丁建明舉例説,北京冬奧會的標誌性建築——國家速滑館1.2萬平方米的冰面,賽後可同時接納2000多人,開展所有冰上體育項目。

  首鋼滑雪大跳臺“雪飛天”將打造成為以冰雪文化為主題的城市廣場。延慶賽區計劃將建設中的施工臨時道路改造成為長達5公里的大眾雪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專門設計建設了大眾體驗賽道。

  丁建明表示,北京賽區、延慶賽區的冬奧場館建設正在形成一個特色鮮明的“北京方案”。(完)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所有冬奧競賽場館完成制冰造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