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無往不勝的力量(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11:34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11:34
原標題:匯聚無往不勝的力量(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正在加載

  甘肅會寧,黃土高原之上的“紅色坐標”。古城一角,會師樓靜靜佇立,俯瞰腳下這片浸潤著長征精神的大地山川。

  “潮涌三軍喜相聚,賀電齊致飛會寧。”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和將臺堡會師,標誌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結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長征的終點出發,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展開了中國革命波瀾壯闊的新畫卷。

  如今,駐足會師樓前,高天澄澈,紅旗漫卷,仿佛還能聽到當年的戰馬嘶鳴、炮聲隆隆。紅軍會師舊址,會師塔矗立,鄧小平同志題寫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會師紀念塔”鑲嵌在塔身正中。

  巍巍紀念塔,猶如長征英雄史詩結尾的巨大驚嘆號,也如同一座精神的豐碑,為後人講述著艱苦卓絕的長征歷程,傳遞著永不磨滅的理想信念。

  1934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在兵力、裝備處於絕對劣勢且無後方依靠的狀況下,踏上了堅苦卓絕的二萬五千里長征。1935年秋,紅一方面軍到達陜北。1936年5月,中革軍委決定以紅一方面軍的紅一、紅十五軍團和紅八十一師、騎兵團等1.3萬餘人,組成西方野戰軍西征,以鞏固和發展陜甘根據地,擴大紅軍,爭取西北抗日力量的聯合。此後,紅二、紅四方面軍進入甘肅。

  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在即,地點選哪?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解説員楊婷介紹,會寧是隴中重鎮和交通樞紐,在會寧會師,既佔領了樞紐地區,又掌握了戰略主動權。紅色會寧,匯聚起中國革命的滾滾鐵流。

  電報、步槍、軍號、草鞋、印章……走進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革命文物見證著苦難輝煌,記錄著感人故事。“紅軍長征創造了中外歷史的奇跡。紅軍會師之際,正值抗日烽火漸起,中國共産黨人立足陜甘寧根據地,擔負起團結抗日、救亡圖存的新使命。因此,會寧會師意義重大。”楊婷説。

  精神的光輝永不滅,信仰的力量永相傳。“通過這些實物、圖片的展示以及生動的講解,紅軍戰士拋頭顱灑熱血的畫面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腦海。”“被紅軍長征中的偉大精神震撼,被先烈們的豪情壯志感動。”紀念館留言簿上的話語,折射出革命先輩們堅強意志、偉大理想的感染力,彰顯出長征精神穿越時空的影響力。

  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李俊豐介紹,自2006年10月開館以來,兩萬多個團隊的黨員幹部前來會寧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2010年以來,會師舊址接待遊客每年都在100萬人次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走新的長征路,長征永遠在路上。”今天,越來越多的人來到會寧,跟隨先輩的足印,感受信仰的力量。前來參觀的遊客們表示,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才能接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走好每代人的長征路。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匯聚無往不勝的力量(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