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延安整風運動:塑造共産黨人獨特人格力量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31日 10:53
央視網 | 2021年01月31日 10: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繼續來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一百年來,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80年前,延安整風運動在黨內開展了一場普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活動,成為了中國共産黨作風建設的源頭活水,塑造了中國共産黨人獨特的人格力量。今天,我們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活動,也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鬥。今天我們一起走進延安,重溫延安整風運動精神。

  走進這間窯洞,不禁使我們想起毛澤東主席説過的那句話:“延安的窯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窯洞有馬列主義、延安的窯洞能夠指揮全國抗戰。”就是在這裡,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開始思考怎樣統一全黨的思想認識,真正利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解決中國革命的實際問題。

  如今,這些整風運動時期的珍貴文獻手稿靜靜地陳列在延安革命紀念館裏。1941年初,在延安,120多名黨的高級幹部開始集中學習馬列著作和黨的歷史文獻。1942年2月,在中央黨校的開學典禮上,毛澤東作了《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全黨由此進入了全面整風階段。可是,在整風運動中,有些從前線回到延安的同志,一開始並不理解這次大規模整風學習的意義。

  針對當時一些黨員幹部工作嚴重脫離實際,産生的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等錯誤問題,黨中央號召黨員要以實事求是的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張聞天同志率領20多人的農村調查團深入到陜北幾十個鄉村,歷時一年多,寫下了4萬多字的《出發歸來記》。1941年8月,中央組成調查團到安塞調研時,了解到當地徵糧任務過重,黨中央很快作出調整,半年後開始精兵簡政,大大減輕了農民負擔。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裏,我們看到在整風運動期間,一篇篇黨員幹部的學習筆記見證著他們思想的蛻變。

  這是1943年延川縣一名普通黨員王正的整風學習筆記,清楚地記錄著他在工作和思想上如何尋找和其他同志的差距,並不斷反思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

  當年,曾訪問過延安的美國人約翰·科林這樣説:“在延安,我被共産黨人為目標奮鬥的精神所感動,他們的衣服破爛不堪,他們的裝備缺槍少彈,但他們有為目標奮鬥的精神。”

  從1941年到1945年,通過整風運動,中國共産黨形成了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三大優良作風。在整風運動結束後不久,中國共産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隆重召開,毛澤東思想作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

  80年前的延安整風運動留下的好傳統、好作風成為了我們黨永遠的傳家寶。如今,在革命聖地延安,3000多個黨員先鋒崗、 500多個黨建示範點充分發揮黨員&&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中,近6萬次的集體學習、2萬次的專題研討、7000多篇的調研報告累計整改問題6萬多個。5年來,5000多名優秀的黨員幹部深入農村,在第一書記崗位上日夜奮戰,1500個駐村工作隊、4500名隊員常年駐村幫扶帶領16萬群眾走出貧困。

  我們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到建設學習型黨組織,中國共産黨創造輝煌的真正秘密是學習。

  今天,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思想密碼,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反腐敗鬥爭;“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準扶貧;“給子孫後代留下美好家園”的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黨員幹部在學習踐行中,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延安整風運動:塑造共産黨人獨特人格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