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新四軍:用熱血築起“華中人民的長城”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31日 09:30
央視網 | 2021年01月31日 09: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繼續來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報道——《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新四軍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一支鐵軍,它由南方8省紅軍及遊擊隊組建而成。自誕生之日起,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這支擔負民族解放歷史使命的人民武裝,挺進華中敵後,浴血奮戰,在對敵鬥爭中不斷發展壯大,留下了輝煌戰績,也鑄就了偉大的“鐵軍”精神。

  新時代裏,英烈們奮戰過的革命熱土上又在用怎樣的方式傳承“鐵軍”精神呢?

  浴血奮戰 革命之火燃遍皖南大地

  1938年8月2日,新四軍軍部進駐安徽省涇縣雲嶺鎮。革命的火焰燃遍皖南大地。

  從1938年5月至1941年5月,新四軍共與日偽軍作戰近5000次,擊斃、擊傷日軍、偽軍共計124000余人。部隊也由一萬餘人發展到1940年底的近90000人。

  1941年1月,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爆發。葉挺、項英帶領的新四軍軍部及所屬部隊9000多人遭到國民黨反動武裝約80000人的伏擊,歷經7個晝夜的奮戰,最終只有約2000人突出重圍。

  浴火重生 築起“華中人民的長城”

  烈士的鮮血激起抗日軍民更頑強的鬥志,1月20日,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佈毛澤東同志親自起草的命令,在江蘇鹽城重建新四軍軍部。

  重建軍部後新四軍在組織架構上也發生了變化。

  重建軍部後,新四軍部隊整編為七個師和一個獨立旅,在開展軍事鬥爭的同時開展政權建設、恢復經濟、發展民生和創新文化,成為華中抗日戰場的中流砥柱,被毛澤東稱為“華中人民的長城”。

  熱土新貌 在發展中傳承“鐵軍”精神

  80載歲月變遷,當年新四軍拋灑熱血的革命熱土,如今也發生著滄桑巨變。隨著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的不斷建設,革命老區安徽涇縣正在加緊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懷抱。

  而在江蘇鹽城,新四軍艱苦卓絕的戰鬥足跡也與這座城市的發展進程相重疊。現在,鹽城境內有128個鎮村是以英烈們的名字命名。在鹽城中學校園裏,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五分校舊址安然矗立,成為青年學子身邊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 新四軍:用熱血築起“華中人民的長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