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現場,他們是最美的身影 —— 致敬2020最美鐵路人!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27日 14:05
央視網 | 2021年01月27日 14: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交通強國,鐵路先行。2020年,面對非常考驗,鐵路人擔當盡責奮力拼搏。站在兩個一百年的交匯點上,他們是堅守在新時代路上的踐行者,完美地演繹新時代之美。他們始終牢記自己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為新時代發展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夢書寫了壯麗詩篇。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鐵路幹部職工努力在建設交通強國中當好先行者,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向全社會公開發佈2020年“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

  《閃亮的名字——2020最美鐵路人發佈儀式》將於1月27、28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CCTV-12)、科教頻道(CCTV-10)、綜合頻道(CCTV-1)播出,學習強國、中國文明網、央視網、央視頻將同步直播。

  邢雲堂、劉曉燕、于本蕃、阿西阿呷、孟照林、張波、吳亞東、陳志強、周榮亮、亞庫甫·阿沙木都等10位先進個人和武漢站“頭雁”黨團員突擊隊1個先進集體,是鐵路行業300萬幹部職工的優秀代表。

  他們奮鬥在鐵路工作基層一線,有的潛心鑽研高寒高鐵操縱方法和作業標準,填補了世界相關技術領域空白;有的小小年紀就成為“工匠達人”,用勤學苦練證明90後不是“嬌滴滴的一代”;有的堅守在海拔4800米的唐古拉站區,用工作“零誤差”保障青藏鐵路安全暢通;有的長年在“慢火車”上為彝族老鄉服務,被譽為大涼山美麗的索瑪花;有的精準服務鐵路疏港運輸,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促進貨運增量;有的將青春獻給鐵路科研,助力復興號關鍵系統核心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有的投身“智慧京雄”建設,讓雄安站熠熠生輝;有的矢志不渝科技攻關,為高鐵裝上“智慧大腦”;有的從警15年,用慧眼和鐵腕守護鐵路車站安全;有的在貧困村撲下身子一幹6年,展示了鐵路扶貧的“鐵擔當”;有的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堅守武漢站,成為防疫物資轉運的“頭雁”……

  他們堅守平凡崗位,卻作出不平凡的貢獻;他們幾十年如一日愛崗敬業,用辛勤的汗水滋養初心,用實際行動詮釋新時代鐵路人的先行風采!歌手平安一曲《致行者》,致敬“最美鐵路人”!

《2020最美鐵路人》主題曲

  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根本宗旨,踐行了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歷史使命,展示了鐵路人的先行風采、服務本色、擔當品格、奮鬥精神。讓我們一起走進這些閃亮的名字——

邢雲堂

哈爾濱局集團公司三棵樹機務段動車組司機

  他參與我國首條高寒高鐵哈大高鐵聯調聯試,&&制定高寒高鐵聯調聯試方案和作業指導書,填補了世界高寒高鐵操縱方法和作業標準空白。他帶領“邢雲堂技能大師工作室”成員開展技術攻關,有效解決了高鐵ATP 轉換時無法準確定位動車組問題,該研究成果已製成手機APP軟體進行推廣。

劉曉燕

蘭州局集團公司蘭州西車輛段輪軸裝修工

  2018年,她參加工作不到兩年,便在全路車輛專業職業技能競賽中取得了軸承檢修理論和實作第一名的好成績。她認真研讀《輪規》《鐵路貨車輪軸檢修工藝規程》等規章,記錄學習筆記20余萬字。她勤問、勤看、勤記、勤動手,對軸承關鍵部位尺寸限度瞭如指掌,對軸承零件如數家珍,對軸承缺陷圖爛熟於心,對軸承常見故障原因脫口而出。她嚴格執行標準,經她分解檢修的産品件件合格。

于本蕃

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工務段望昆線路養護

車間副主任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開通,他便來到了唐古拉。他堅持標準化、精細化、零誤差,對軌道上的連接螺栓逐個檢查,平均每日徒步檢查測量近10公里,12年下來行走2萬餘公里。他刻苦鑽研專業知識,善於總結工作經驗,提煉出“看、測、析、敲、聽、驗”的“六標”檢修工作法在集團公司推廣。

亞庫甫·阿沙木都

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駐村工作隊駐村書記

  自2015年以來,他已經在和田縣(國家級貧困縣)駐村6個年頭,先後修建三條防滲渠,徹底解決了村民飲水、用水難的問題;在他的不懈堅持下,國鐵集團和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下撥2000余萬專項扶貧資金,在村裏先後修建麵粉加工廠、配電箱廠、養殖專業合作社、打馕合作社、火車頭餐廳、火鍋店等一批“鐵字號”産業,解決了200余名貧困戶的就業問題;此外,他還開辦“雙語課堂”、組建少年足球隊,豐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在他的帶領下,達奎村、吉格代艾日克村已完成脫貧任務。

阿西阿呷

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客運段5633/34次

慢火車列車長

  她是脫貧攻堅的踐行者,值乘的“慢火車”途經國家級貧困縣集中地區,開行近半個世紀,已經成為沿線老百姓的“致富車”。她是民族團結的宣講員,組織同事學習彝語,宣傳黨的政策,掌握民族風俗禁忌,解答各種疑惑。她是老鄉出行的貼心人,20多年沒有更換的手機號碼成為了彝族老鄉的求助熱線,只要接到電話,她定會伸出援手。

孟照林

濟南局集團公司青島西車務段董家口南站

副站長

  董家口南站主要承擔青島港集團董家口港鐵路疏港運輸任務,2019年3月開站以來,孟照林作為車站運輸副站長,充分發揮自己多年運輸管理的工作經驗,精準對接港方運輸需求,主動協調站區各單位和調度指揮部門,確保“公轉鐵”方案落地落實,為濟南局集團公司2019年貨發“突破2億噸”作出了突出貢獻。疫情防控期間,孟照林以站為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貨運增量,帶著職工一列一列盯,一天一天干,2020年車站完成貨發1900萬噸,運輸收入14億元,裝車數在全路名列前茅。

周榮亮

上海鐵路公安局上海公安處虹橋站派出所

副所長

  為確保轄區內治安穩定,他充分運用“楓橋經驗”,堅持以“繡花針”理念,下“水磨功”,嚴密、細緻地織就一張安防大網,守望萬千旅客的出行平安。他推動成立的“虹橋義警隊” “矛盾調解室”妥善化解了矛盾糾紛、不安定因素,推出的流動“便民車”、搭建的醫用人體器官轉運“生命綠色通道”等便民利民舉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完成上百次人體器官轉運任務。

“頭雁”黨團員突擊隊

隸屬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漢站,共有隊員33名

獲獎代表:賈青青

  武漢封城後,武漢站成為全國援鄂、援漢醫療人員和物資的重要中轉站。為安全高效轉運醫療、防疫物資,武漢站黨委組建了一支由33名黨團員骨幹組成的“頭雁”突擊隊。他們精準掌握每批防疫物資運輸計劃,精心制定作業方案,優化裝卸流程,大幅壓縮站內轉運時間,做到了快卸快轉運,開闢了防疫物資運輸的“綠色通道”,為疫情防控、患者救治搶出了寶貴時間。76天裏,“頭雁”黨團員突擊隊隊員沒回過家,舍小家顧大家、站排頭抗疫情,用堅守奉獻踐行著鐵路人的初心使命。突擊隊圓滿完成500多趟動車組、1萬多名醫護人員、3萬餘箱防疫物資的轉運任務,沒出過一次差錯。

吳亞東

中國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總工程師

  她全面負責雄安站技術工作,解決了複雜地質條件下基礎樁、超大基坑、複雜造型清水混凝土等施工難題,運用聯查聯防、紅線管控、管監分離等手段築牢了工程安全質量防線,運用智慧建造、綠色施工等技術實行了智慧化施工管理,悉心打造安全、綠色精品工程。雄安站項目一年間申報省部級專利8項、科研立項5項。

張  波

鐵科院集團公司機車車輛研究所研究員

  他長期從事鐵路移動裝備應用技術研究及核心繫統研發工作,參與了我國所有新型高速列車試驗研究,帶領研發團隊攻克高速防滑控制、牽引控制算法等一系列技術難題,使“復興號”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系統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構建安全、可靠、先進的高速動車組全新技術平臺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曾獲得火車頭獎章、鐵路青年科技拔尖人才、首屆鐵科院茅以升青年科技創新獎等榮譽。

陳志強

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安控院

高級工程師

  他長期從事列車運行控制系統研究和列控系統車載設備研發工作,先後參與“高速鐵路列車運行控制系統關鍵技術及裝備”“基於國産芯片列車運行控制系統關鍵基礎裝備攻關”等10余項國家、省部級研究項目,先後主持全球首套高速鐵路CTCS-3級列控系統車載設備、城際鐵路C2+ATO系統等研發工作,成果廣泛應用於我國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列控系統中。

  此次發佈儀式共分為:《先行風采》《擔當品格》《服務本色》《奮鬥精神》四個篇章,由最美人物事跡展播、獲獎人物訪談、文藝節目表演和頒獎儀式組成,從不同角度講述了最美鐵路人的工作生活感悟和價值追求。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甄忠義出席發佈儀式並頒發“2020最美鐵路人”證書。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肖大可、董飛、李揚演唱《追夢之路》

肖大可、董飛、李揚演唱《追夢之路》

蔻丹演唱《慢火車》

蔻丹演唱《慢火車》

平安演唱《致行者》

平安演唱《致行者》

現場頒獎合影

現場頒獎合影

  “最美鐵路人”獲得者表示,新時代中國鐵路領跑世界,奮鬥其中,他們備感自豪,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他們定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崗位、篤定前行,積極投身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生動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展示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社會與法頻道(CCTV-12)

1月27日20:15 首播

科教頻道(CCTV-10)

1月28日12:50重播

綜合頻道(CCTV-1)

1月28日23:35重播

《閃亮的名字——2020最美鐵路人發佈儀式》

向每一位鐵路人致敬!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運現場,他們是最美的身影 —— 致敬2020最美鐵路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