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北方地區空氣污染持續 專家分析成因

來源:中新社 | 2021年01月26日 00:45
中新社 | 2021年01月26日 00:45
原標題:中國北方地區空氣污染持續 專家分析成因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 阮煜琳) 受擴散條件較差等影響,中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地25日出現中至重度污染。

  1月20日以來,全國冷空氣勢力偏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中北部、汾渭平原和遼寧南部等多個區域出現PM2.5(細顆粒物)重污染。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監測顯示,1月25日12時,錦州、營口、酒泉等城市空氣質量出現嚴重污染;石家莊、保定、邯鄲、衡水、太原、臨汾、長春、哈爾濱、濟南、淄博等城市空氣質量出現重度污染;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島、邢臺、滄州、瀋陽、鄭州、洛陽等城市空氣質量出現中度污染。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佈重度及以上污染過程提示,25日,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地面受弱氣壓場控制,風速較小,濕度較高,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持續積累,京津冀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東和河南大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其中山東和河南個別城市有出現嚴重污染的風險。

  分析污染成因,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專家表示,近日全國範圍內大氣擴散條件總體不利,受積雪消融等因素影響近地面相對濕度較高,容易造成污染物累積和持續轉化;高強度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疊加不利氣象條件,造成污染過程。

  分析認為,本次過程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程度相對突出,硝酸根、硫酸根離子和有機物是PM2.5的主要組分。表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氣態污染物的二次轉化對推高PM2.5濃度起重要貢獻,燃煤、生物質燃燒等源排放的有機顆粒物也不容忽視。

  專家表示,雖然區域內PM2.5組成以二次無機離子為主,也有個別城市情況例外。德州市在PM2.5濃度持續上升時段,有機物、元素碳與PM2.5濃度同步上升,其中有機物佔比最高可達70%左右,表明燃燒源的一次排放主導了當地PM2.5濃度上升。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計,26日,受弱冷空氣影響,京津冀區域北部擴散條件略有好轉,京津冀區域南部受污染傳輸影響,河北南部、山東西部和河南大部仍維持中至重度污染。(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北方地區空氣污染持續 專家分析成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