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需持核酸陰性檢測證明 何為返鄉?去哪檢測?權威部門回應關切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7:15
科技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7:15
原標題:返鄉需持核酸陰性檢測證明 何為返鄉?去哪檢測?權威部門回應關切
正在加載

  大部分農村地區的防控能力比較弱,特別是隨著春節的到來,大量人員陸續返鄉過年,城鄉間的人員流動會進一步增多,這給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帶來很大的挑戰。

  王 斌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

  近期,我國河北省、黑龍江省等多地接連出現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成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警報已拉響。

  隨著春節假期臨近,人員流動增多,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加大。為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先後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保障公眾過個健康平安的安全年。

  “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後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工作方案》對農村地區及返鄉人員相關防疫工作進行了部署。

  返鄉人員如何劃定?核酸檢測證明如何獲得?由誰來查驗核酸檢測證明?為回應公眾關切,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其官方網站上推出相關解讀,就重點問題進行解答。

  農村防控能力弱易形成“隱秘傳播”

  首先需要明確的是,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

  在《工作方案》中明確提出,跨省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都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證明;如果是在本省內流動,若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以及在冷鏈、交通運輸等領域工作的重點人員均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證明。

  那麼,為什麼會特別對農村地區採取這樣的政策?

  這是由於近期的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不僅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還存在農村比例高的特徵。例如,河北等地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多個曾前往村衛生室或小診所就診。

  以目前大部分農村地區的醫療衛生條件和監測手段來説,病毒一旦流入,極易形成“隱秘傳播”。

  毋庸置疑,若不採取更先進的監測手段,病毒“隱秘傳播”的可能性將隨著佳節訪友、聚會等活動的增加而上升。

  “大部分農村地區的防控能力比較弱,特別是隨著春節的到來,大量人員陸續返鄉過年,城鄉間的人員流動會進一步增加,這給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帶來很大的挑戰。”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

  廣大農村地區已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針對《工作方案》中提到的核酸檢測要求,很多網友表示擔憂:這會不會造成大量人員扎堆檢測?甚至導致交叉感染?

  在《工作方案》中明確提出,返鄉人員可在出發地或目的地任意一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憑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就可返鄉。

  也就是説,返鄉人員可以在出發前,也可以在抵達後進行核酸檢測。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持續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在2020年7月2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提高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各地未雨綢繆,為應對可能出現的聚集性疫情做好核酸檢測能力儲備,包括硬體儲備、軟體儲備和人員儲備等。

  根據該通知,二級以上醫院、專科醫院等應逐步達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條件;在縣域內,要選擇一家綜合實力強的醫療機構予以支持,使縣域內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基於這些準備,我國廣大的農村地區已具備進行樣本採集和核酸檢測的能力,可做到應檢盡檢。

  根據實際情況各地制定具體實施細則

  對於《工作方案》的具體實施,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結合國家政策確定農村地區範圍,制定本省的實施細則,做好相關配套服務。

  舉例來説,如果小李在北京從事進口冷鏈貨運工作,但他不在北京的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當他要回東北老家農村時,需要在返鄉前告知當地村委會,返鄉後由村委會查驗其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不過,如果小李來自中高風險地區,那麼根據當地規定,很可能需要集中隔離14天。

  例如,由湖北省仙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的《仙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中明確指出,對國內中高風險區來(返)仙桃的人員實行“14+14”健康管理服務,要在仙桃集中隔離14天,解除隔離後,必須再居家隔離14天。

  需要強調的是,返鄉人員回到家鄉可能會發現,今年的過年內容和往年完全不同。因為根據減少人員聚集的要求,農村以往逢在過年時舉辦的集市,將在頻次上有所減少,各地也正在落實勸導農民群眾不串門、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等防控策略。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返鄉需持核酸陰性檢測證明 何為返鄉?去哪檢測?權威部門回應關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