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回應疫苗接種單位環境標本陽性:初步判定來源於疫苗液 不具傳染性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26日 09:56
央視網 | 2021年01月26日 09: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期,部分省份在新冠疫苗接種單位採集和檢測的環境標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中國疾控中心經組織專家分析研判認為,這種情況不具有傳染性。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對部分省市採集的新冠疫苗接種單位環境樣本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顯示,接種單位的桌面、墻面、門把手和走廊等環境樣本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對上述陽性環境樣本和疫苗瓶內的殘液同時進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環境樣本中的病毒基因組序列與檢測的疫苗瓶中疫苗株一致,且與當前流行毒株的基因組變異位點組成有顯著差異,初步判定新冠疫苗接種環境中的病毒核酸來源於疫苗液。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由野病毒經過培養、滅活等工藝製備而成,病毒已經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對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接種過程中,開啟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氣、接種後注射器或疫苗瓶內的液體殘留等可能會以液體或以氣溶膠方式污染接種場所。由於滅活疫苗中的病毒核酸已沒有活性,因此並不具有傳染性。 

鋻於各接種單位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將持續開展一段時間,接種場所被疫苗核酸污染的風險較高,如對接種環境進行常規監測將對疫情監測預警帶來干擾,因此不建議對接種單位常規進行環境標本採集和核酸檢測。如已經開展監測發現陽性,或在疫苗接種場所附近採集的環境樣本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建議通過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的方式,明確核酸是否為疫苗株。若當地發生新冠疫情,且流行病學信息提示疫情與接種單位工作人員或受種人有關聯,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特定接種單位進行環境和人群採樣,結合流行病學信息和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進行綜合研判。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疾控回應疫苗接種單位環境標本陽性:初步判定來源於疫苗液 不具傳染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