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能對抗脂肪肝?聽聽醫生怎麼説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1月25日 11:51
人民網 | 2021年01月25日 11:51
原標題:益生菌能對抗脂肪肝?聽聽醫生怎麼説
正在加載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通俗來説就是肝臟太胖了,裏面脂肪堆積太多了。如果蓄積的脂肪超過肝重量的5%,或在組織學上肝細胞在50%以上有脂肪變性時就可稱為脂肪肝了。現在脂肪肝發病率很高,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吃得太好,導致營養過剩,外加缺乏運動,最終肝臟堆積了大量脂肪,這種脂肪肝患者一般都體重超標。二是經常酗酒,引發酒精性脂肪肝,治療這種脂肪肝首先要戒酒,其他治療方法和普通脂肪肝類似。

  很多人認為,脂肪肝是小事,這是錯誤的觀點。因為肝臟空間是有限的,裏面脂肪太多,就會擠佔正常肝細胞的生存空間,甚至把肝細胞擠破,引起肝功能損害,最終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纖維化平均7~10年進展一個等級,10~15年內肝硬化發生率高達15~25%。所以,脂肪肝必須引起重視。

  什麼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些微生物,通常是指那些能夠對人類健康起到有益作用的細菌。研究發現,得脂肪肝的人,腸道內菌群和健康人不一樣,這是普遍現象。例如,把肥胖小鼠腸道內的菌群,移植到正常小鼠體內,正常的小鼠也很快出現了肥胖和脂肪肝,説明腸道菌群和脂肪肝之間存在緊密關係。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授予實驗老鼠30天的益生菌可以讓老鼠的肝臟脂肪含量降低,使用這種微生物,雖然無法治愈脂肪肝,但能夠作為輔助標準療法幫助對抗疾病。

  所以通過補充益生菌,來強制改變患者腸道微生態環境的話,就能對脂肪肝産生治療效果。專家表示,治療脂肪肝除使用一些保肝藥物外,如果聯用一些益生菌進行微生態治療,效果會更好。而對於肝功能還正常的脂肪肝患者,單獨使用益生菌就能有不錯效果。這主要是因為益生菌可以調節腸道微生態平衡、競爭營養物質和粘附位點、保護腸粘膜屏障、發揮多種抗炎作用、改善脂肪代謝和胰島素抵抗等。

  消化內科的微生態治療,就是通過改善患者腸道內的菌群,幫助患者減輕體重,使脂肪肝症狀減弱甚至消失。

  很多超重患者初起時臨床症狀輕微,甚至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特異性症狀,等前來就診時,都出現了右上腹不適、口苦、厭油、渾身乏力等肝病症狀,檢查發現有了脂肪肝。但在堅持20天左右的微生態治療後,很多人不想吃飯、渾身乏力、肝區疼痛等症狀都消失了。不少症狀較輕的患者,甚至肝功能恢復了正常。目前,追蹤的一些脂肪肝患者,堅持服用益生菌進行治療,都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專家強調,只要能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戒酒,堅持運動鍛鍊,配合正規微生態治療大部分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可以恢復正常,脂肪肝也可以消失。也就是説,脂肪肝是一種可以治好的疾病,但必須長期堅持治療,治好後也要約束生活習慣,才能保持健康。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益生菌能對抗脂肪肝?聽聽醫生怎麼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