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組織精準施工 冬奧冰雪小鎮喜穿“新裝”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25日 15:22
央視網 | 2021年01月25日 15: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迎著崇禮零下30度的低溫,頂著短時7級大風,在近8萬平方不規則的外立面上,帶有唯一編號的近2萬塊鋁板和近1萬塊玻璃正在被有條不紊地組裝……近日,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高標準建設的配套項目—--位於崇禮核心區域的太子城冰雪小鎮項目喜穿“新裝”。

  該項目屬於北京冬奧會配套工程的核心工程、亮點工程,環抱頒獎廣場與景觀湖,建築面積十五萬平米,體量大、工作面多、場地分佈廣。

  據參建方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項目總指揮于洋洋介紹,冰雪小鎮的文創組團建築外立面呈六邊形雪花狀,立面陽臺突出,從高空俯瞰呈蜂巢狀。6、7號樓有160余個外立面,8、9號樓有90多個外立面。

  與普通建築4個外立面相比,文創組團外墻施工的難度呈幾何級上升,同時,不規則的外墻形狀要求板材需按照建築外形“量身”設計製作。

  “近8萬平方米的外立面,需要約2萬塊3毫米厚的鋁板和近1萬塊玻璃。每塊鋁板和玻璃都有唯一編號,每一塊的擺放位置都不容有錯,否則整個外立面就無法成功組裝。”于洋洋説。

項目施工現場

項目施工現場

  冰雪小鎮遵循“尊重自然、集約資源、中國風格、國際標準”的設計理念,建成後將承擔冬奧會賽時核心區配套保障功能,提供冬奧頒獎、貴賓接待、交通換乘、休閒娛樂等共享服務,打造充滿活力的國際化四季度假小鎮,引領冬奧遺産的傳承與發展。

  擁有2500人座位的冰雪會堂位於區域制高點,是崇禮太子城的標誌性建築,被喻為“山間的璀璨明珠”。

  外形設計上,冰雪會堂採用類雙曲面形體結合舒展的外立面曲線,展示圓潤流暢的建築形象;功能上,場館可滿足各種各樣不同類型的演出。據介紹,國內擁有如此規模和功能的場地目前非常罕見。

  “其施工難度可想而知。”于洋洋表示,項目建設運用了BIM和3D掃描建模等技術,實現了可精確進行的空間測量放線及定點,達到了此前只在計算機模型中才具備的施工精度,解決了異形空間幕墻的施工精度難點問題。

  據了解,為適應新環境新要求,充電式施工機具的使用已成為常態,這一舉措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風險;施工方案方面,綜合運用整體吊裝與榀裝龍骨吊裝相結合的裝配式方案,輔以可視化進度管理手段,為項目完美呈現做好保障。

  面對極端低溫和短時強風、場地偏僻帶來生活不便,以及疫情影響致使工人難於跨區施工等困難,施工單位還組建了一支平均年齡不足30歲的“C位紅細胞突擊隊”。

  小鎮會展地塊的施工負責人雷銀生就是突擊隊的一員,自2020年4月進場至今,他幾乎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這期間,妻子懷孕遠在新疆,雷銀生卻不能陪在身邊;在妻子生産之際,雷銀生來不及趕回家鄉,只能通過視頻安慰妻子;孩子出生兩天后,雷銀生才趕到醫院,但因為工期緊張,還沒來得及多照顧妻兒幾天,又匆匆趕回了項目部......

  建設奧運不僅考驗著裝飾藝術、指揮藝術、作戰藝術,于洋洋説,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項目建設團隊中的成員,每個人都有一份對工程建設“一絲不茍、銳意進取”理想信念的堅守。

編輯:李祎男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精心組織精準施工 冬奧冰雪小鎮喜穿“新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