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食用1月1日後黑龍江正大實業出廠的食品怎麼辦?別慌,看這裡→

來源: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25日 14:29
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25日 14: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天(1月25日)上午,黑龍江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針對近日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員工有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市民最關心的是,如果購買或食用了1月1日後黑龍江正大實業出廠的食品,現在該怎麼辦?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進行了解答。

  購買食物現存儲在冰箱,如何處理?

  (一)存放在冰箱裏的産品可以選擇以下方式處理:

  1、在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戴手套)情況下,準備好塑料袋,查看食品外包裝生産日期,如果是黑龍江正大實業1月1日以後出廠的産品,用75%酒精對食品外包裝消毒後,將其裝入袋中,然後用75%酒精對手部和塑料袋封口處等部位消毒,然後脫掉手套和口罩,放入塑料袋中,整個過程避免接觸眼口鼻。對手部消毒,然後用肥皂仔細清洗手部。

  2、撥打12315申報,由各區縣(市)指揮部組織市場監管、衛生疾控等部門,會同街道社區(鄉鎮村屯)工作人員負責統一回收記錄,專區封存,統一轉運,無害化處理。

  (二)根據目前監測的結果,尚未在食品和內包裝上檢出陽性。

  市民購買的産品,一般外包裝已經去除,因此,污染冰箱風險相對較小。在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戴手套)情況下,可以將存放冰箱裏的食品取出,用75%酒精對冰箱表面進行擦拭消毒。

  (三)購買了該企業的散裝食品,沒有生産日期産品,可以選擇上述兩種處理方式,也可以選擇在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戴手套)情況下,對包裝用75%酒精消毒後,去除包裝,將食品放入蒸鍋中加熱15分鐘至30分鐘(開鍋後計時),再採取其他烹飪方式調味加工後食用。  

  已經食用,是否會被傳染新冠肺炎?

  目前,黑龍江省各地監管部門已經加大力度對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相關産品進行排查、檢測,反饋的信息為食品沒有檢出陽性,僅在部分産品外包裝檢出陽性。從國內外報道來看,目前尚沒有證據顯示人因食用某種食品從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居民不必過度恐慌。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還提醒大家對所有冷鏈食品仍然需要時刻保持警惕,在食用冷鏈食品時,遵循“食品安全五要點”,有效預防傳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發生。

  食品安全五要點:

  一是保持清潔:首先,要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做到進食、做飯前洗手,在烹調過程中,每次用手接觸過生食品也必須洗手,其次,要保持餐具和廚具的清潔,並經常蒸煮消毒,還要做到廚房環境清潔。

  二是生熟分開:生熟食物要分開、加工食物的用品用具要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三是食物要徹底煮熟燒透:烹調食物要煮熟、燒透,烹調食物的中心溫度達到70℃以上;從冰箱裏取出的生冷熟食,一定要徹底加熱再食用。

  四是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在5℃以下、60℃以上的儲存條件下,絕大多數微生物可減緩生長繁殖的速度,或者停止生長。烹調好的食物建議及時食用。

  五是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要在正規的超市、農貿市場和有資質衛生條件好的餐飲企業購買食物和消費,要學會看懂食品標簽,食品製作的全過程要使用安全的水,包括清洗果蔬、加工食物、清潔烹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

  (總臺央視記者 張藝馨)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購買、食用1月1日後黑龍江正大實業出廠的食品怎麼辦?別慌,看這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