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停!超載!酒駕!春運將至這些行為要不得

來源: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25日 15:47
央視新聞 | 2021年01月25日 15: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臨近春運,各地的高速公路車流量有所增加。交警提醒,駕車出行一定要提前了解路線,在高速公路岔路口、互通處因不熟悉路線違法停車、變道,不僅影響後方正常行駛的車輛通行安全,也極易引發事故。

  近日,在滬渝高速公路與棗潛高速互通處,一輛黑色小車突然減速,將車停在了高速公路導流帶。一分鐘後,一輛正常行駛的重型罐車突然減速,車頭向右偏後又迅速回正,由於慣性,罐車車廂部位發生擺尾險些與小車碰撞。

  交警迅速聯絡上了兩名駕駛人。經調查,小車駕駛人在高速公路違法停車是因為打電話,而後面的重型罐車駕駛人則是因為沒有提前規劃好路線。

  由於在高速公路上存在機動車違反禁止標線指示的違法行為,違法停車的小車駕駛人被處以罰款100元、駕駛證扣3分的處罰。由於當時正在接聽電話,這名駕駛人居然完全沒有發現身後的驚險一幕。

  近日,一名駕駛員在長芷高速東往西方向105公里處違法停車。之所以在應急車道停車,原來是為了玩遊戲。

  交警在現場了解到,駕駛人陳某將車停在應急車道上接了個電話,期間之前挂起的網遊不停地發出響聲,接完電話後,他忍不住玩起遊戲,全然忘記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

  交警現場對陳某進行了批評教育,同時依法對其駕駛營運客車以外的機動車,非緊急情況下在高速公路應急車道上停車的違法行為處罰款200元、駕駛證記6分。

  交警提醒,高速公路是時速不低於60公里的全封閉道路,隨意停車,後車極有可能避讓不及發生追尾。

  快要到春節了,各類運輸繁忙,違法載客現象也有所抬頭,近日交管部門連續發現了多起客貨運車輛違法載客的行為。

  近日,江蘇揚州高速交警在新揚高速揚州段陳集服務區檢查時,攔下了一輛小型普通客車。

  經查,這輛車核載6人,實載10人,超員達50%以上。車上的乘客都是外來務工人員,工期結束後,通過網約車拼車返鄉過年。交警依法對駕駛人處以駕駛證記6分、罰款100元的處罰。

  無獨有偶,海南省樂東交警在開展貨車違法載人專項整治時,發現一輛改裝的輕型普通貨車後車廂裏坐滿了人。

  交警對駕駛人陳某貨車違法載客、擅自改變車輛外形和技術數據的交通違法行為合併處以罰款2500元、駕駛證記6分、暫扣車輛的處罰,並責令駕駛人將車輛恢復原狀。

  交警提醒,貨車後車廂載人,裏面的乘客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一旦車輛發生事故,極易在車廂內翻滾甚至被甩出車外。臨近春運,在此也提醒廣大交通參與者一定要乘坐正規車輛,安全文明出行。

  臨近春節,也是酒駕違法的高發時期。近段時間,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對酒駕採取了集中查處。

  近日,湖南湘潭高速交警在滬昆高速湘鄉收費站開展執法檢查。在對一輛黑色小車駕駛人進行快速酒精篩查時,檢測棒紅燈閃爍,提示駕駛人有酒駕嫌疑。

  經呼氣式酒精檢測,傅某體內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為61毫克,屬於飲酒後駕駛機動車。據傅某交待,他家住湘鄉,當天兩個同窗發小從外地回家過年,中午的時候他邀請他們到家裏吃飯喝了酒。由於晚上有事要趕到湘潭市,想著休息了一下午應該沒事了,便駕車上了高速。交警現場對傅某進行了批評教育,並對其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處罰款2000元、駕駛證記12分並暫扣6個月的處罰。

  江西高速交警在夜查行動中,也攔下了一名涉嫌酒駕的輕型廂式貨車駕駛人。

  駕駛人馬某表示,自己中午在親戚家吃飯時喝了點兒酒,然後一直睡到晚上7點,想著睡了這麼久酒精應該消了,而且自己狀態還好,就開車出來拉貨了。交警現場扣留了駕駛人馬某的機動車駕駛證,並傳喚其到交警大隊接受進一步處理,駕駛人馬某將面臨駕駛證暫扣6個月,罰款1500元的處罰。

  交警提醒:由於每個人的酒量不同,對酒精的新陳代謝速度也不一樣,喝完酒之後,什麼時候能夠代謝完體內的酒精因人而異。為保證安全,喝過酒儘量隔一天再開車。此外,飲酒後如果明顯感覺身體不適,説明酒精尚未完全分解,此時開車,就有很大機率出現酒駕的情況。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違停!超載!酒駕!春運將至這些行為要不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