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國梁:在鎳電解槽邊創新築夢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大家可別小看我手中這塊不起眼的小不點,它就是有‘工業維生素’之稱的鎳。”柴國梁舉著手中那截不到兩厘米長、灰頭灰腦的“鉛筆頭”説。

從一名普通員工到隴原工匠、甘肅省勞動模範,柴國梁在鎳電解槽邊工作了26年。在同事眼中,他是一頭累不垮的老黃牛,而在他看來,伴隨著鎳冶煉廠的規模從小到大,專注做優“中國鎳”的奮鬥喜悅是無可取代的。

與鎳精煉事業共成長

1994年,柴國梁從西北師範大學畢業,到金川公司鎳電解二車間工作。回顧26年前,柴國梁認為是秉持“人要有一點拼搏精神”的理念,確立了他的人生航標:沿著技術創新之路奮進,摘取鎳濕法精煉領域明珠。

鎳常被用於製造不銹鋼、合金結構鋼等鋼鐵領域,電鍍,高鎳基合金和電池等領域,廣泛用於飛機、雷達等各種軍工製造業,民用機械製造業和電鍍工業等。因鎳價昂貴、鎳資源量的不斷減少,鎳的提煉精度影響深遠。

柴國梁是文科生,剛入廠時面對各種冶煉生産參數他一頭霧水,啥都不會。不會咋辦?學!無數個夜晚,當別人已經進入夢鄉的時候,柴國梁還在啃那些難懂的專業書籍。幾年下來,他先後寫了數十萬字的學習筆記。

1995年,金川公司2.5萬噸/年鎳電解擴能技術改造項目竣工投産。從系統調試、試生産到正式投産, 柴國梁與同事堅守在一線崗位。為把各項技術經濟指標控制在最佳範圍內,他日日夜夜在電解槽邊不斷完善工藝流程,提出了多項工藝技術改進和革新建議並被採用。

2006年至2012年,柴國梁先後參與了金川公司鎳電解三期和四期擴能技術改造工程建設。經過十幾年的崗位歷練,他已成長為一名濕法電解的行家裏手,從一名普通的崗位操作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生産班組管理者,從一個學徒成長為一名鎳濕法精煉高級技師。

2012年7月,投資18億元的甘肅省“十二五”重點項目、全球規模最大的單體電解鎳生産線——金川公司6萬噸/年電解鎳擴能技術改造項目竣工投産。作為鎳電解一車間電解班技術班長兼車間技術主管,面對年末不僅要達産達標,還要多産3000噸電解鎳的重任,柴國梁常常一連幾天不回家,穿梭于電解工序的每個崗位,解決現場問題,保證了新項目的達産達標。

專注做優“中國鎳”

在生産中,面對影響産品質量的燒板、疙瘩等問題,柴國梁自主研發設計了鎳電解新結構隔膜架的技術研發與應用,優化隔膜架結構,提高電解出裝生産效率,保證電解鎳品極率達到95%以上。

柴國梁主創的高品質電解鎳生産集成裝置的創新與應用項目,生産的高品質電解鎳填補了國內空白,打破了國外先進企業在中高端用鎳市場的壟斷。

在多年的實踐創新中,柴國梁總結出的“強化控制、穩定條件、細化操作、穩定高位、降低溫度”鎳凈化先進操作法和“減少電解鎳燒板燒角”操作法,使電解鎳電能消耗大大降低。他提出的“鈦種板新型打磨方法”合理化建議和總結的“種板先進操作法”,應用於生産,使始極片剝離率達到了90%以上,成張率由85%提升至95%。他的發明專利“一種用於硫化鎳陽極排板作業的裝置”和“一種用於調節陰陽極液位的裝置”,既降低了勞動強度,又降低了電耗和殘極率。

柴國梁(左一)與同事交流工作 范喆 攝

作為金川領軍人才,他積極培養新入職人員傳技授藝,並在金昌技師學院兼職教師,使車間的技師、高級技師技能不斷提升。

2020年,柴國梁榮獲甘肅省勞動模範榮譽稱號,他説:“為國家生産高品質電解鎳,始終是金川鎳冶煉人的使命擔當。作為新時代的産業工人、新一代的金川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肩負起産業報國的重任責無旁貸!”

在鎳濕法電解槽旁,在中國最大的鎳生産基地,柴國梁專注做好一件事:做優“中國鎳”。(文/朱春燕 通訊員/高嘉蔓 校對/婁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