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要來了!反壟斷監管將強化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1月21日 03:39
新華網 | 2021年01月21日 03:39
原標題: 我國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要來了!反壟斷監管將強化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吳雨)為進一步規範我國支付服務市場,防範支付風險,中國人民銀行20日發佈《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分類監管要求,加強備付金管理,並強化了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

  近年來,我國支付服務市場快速發展,創新層出不窮,風險複雜多變。為此,中國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為有效防止監管套利和監管空白,徵求意見稿將支付業務重新劃分為儲值賬戶運營業務和支付交易處理業務兩類,分類確定監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徵求意見稿強化了支付領域反壟斷監管措施,明確界定相關市場範圍以及市場支配地位認定標準,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根據徵求意見稿,一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非銀行支付服務市場的市場份額達到三分之一,或兩個機構合計達到二分之一,或三個機構合計達到五分之三,人民銀行可以商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對其採取約談等措施進行預警。

  另外,一個非銀行支付機構在全國電子支付市場的市場份額達到二分之一,或兩個機構合計達到三分之二,或三個機構合計達到四分之三,人民銀行可以商請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審查非銀行支付機構是否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徵求意見稿提出,非銀行支付機構未遵循安全、高效、誠信和公平競爭原則,嚴重影響支付服務市場健康發展的,人民銀行可以向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建議採取停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停止實施集中、按照支付業務類型拆分非銀行支付機構等措施。

  此外,徵求意見稿要求支付機構將備付金存放在人民銀行或符合要求的商業銀行,並明確與之配套的審慎監管措施,充分保障用戶權益。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要來了!反壟斷監管將強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