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低燒,妙用烏梅就管用

來源:中國婦女報 | 2021年01月20日 07:01
中國婦女報 | 2021年01月20日 07:01
原標題:孩子低燒,妙用烏梅就管用
正在加載

■ 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 許尤佳

  秋冬時節,天氣陰晴不定,溫度變化大,孩子的身體調節溫度感受功能反應不過來,就很容易被外邪入侵,容易著涼感冒。特別是有些孩子會突然發熱——發燒溫度不太高,但這種低燒會延綿數日不退,孩子還會有嗓子疼、小便短和赤黃、自汗盜汗等症狀,但通常不會畏寒怕冷。

  孩子這種情況,如果家長誤判為熱氣上火,用寒涼的清熱解毒藥,反而會讓孩子更虛。涼茶甚至會“凍結”體內局部陰津,使孩子看起來更“燥”,是萬萬使不得的。這種情況下的發熱,就需要給孩子補充津液,可以給孩子喝烏梅冰糖飲。

  烏梅冰糖飲:材料:烏梅1~2枚,冰糖適量。做法:烏梅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煮15分鐘即可加糖調味,分次服用。功效:生津滋陰,消積健脾。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證、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也可服。

  如果寶寶的上火是虛實夾雜,也就是既陰津虧損又有積滯實熱的情況,幫寶寶退燒,也可以在烏梅冰糖飲中加入3g山楂、1g陳皮、3g甘草。

  中醫認為,甘酸是可以化陰的。孩子這種陰津匱乏引起的溫病虛熱,比起退燒藥,成本不到3元錢的烏梅方,是更安全的選擇。需要注意,如果孩子明顯有喉嚨充血、口腔潰爛等症狀,就不適合用烏梅冰糖飲。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孩子低燒,妙用烏梅就管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