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辟謠小貼士 疫苗謠言花樣多 擦亮眼睛莫中招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1月20日 09:36
央視網 | 2021年01月20日 09: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冠疫苗問世後,關於疫苗的各種謠言也是甚囂塵上。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公眾號“健康中國”發佈了一則辟謠小貼士,下面這些有關新冠疫苗的謠言,事實真相又是怎樣呢?來了解一下。

謠言一:改善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就能遠離疾病,沒有必要進行接種。

事實是:無論環境多麼清潔,許多傳染病依然能夠傳播。

雖然改善個人和環境衛生能幫助人們遠離傳染病,但無論環境多麼清潔,許多傳染病依然能夠傳播。如果不實施預防接種,一些已經不常見的疾病,如脊髓灰質炎和麻疹,很快就會重新出現。

謠言二: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事實是: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預防和控制疾病的傳播。

成功的疫苗接種計劃猶如成功的社會,依靠每個個體的通力合作,才能實現全民的福祉。我們不應僅依賴身邊的人來阻止疾病傳播,我們自己也應盡到個人的一份力。

謠言三:通過疾病獲得免疫比通過疫苗獲得好。

事實是:通過天然感染獲得免疫可能會付出高昂的代價。

疫苗與免疫系統相互作用産生的免疫反應,與通過自然感染産生的免疫反應類似,但疫苗一般不會導致疾病,也不會使受種者受到潛在並發癥的威脅。相比之下,通過天然感染獲得免疫可能會付出高昂的代價。例如,b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會導致精神發育遲緩,風疹會導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會導致肝炎甚至肝癌,麻疹則能導致死亡。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辟謠小貼士 疫苗謠言花樣多 擦亮眼睛莫中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