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制度優勢充分展現——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2020年主要經濟數據(下)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16:51
經濟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16:51
原標題: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制度優勢充分展現——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2020年主要經濟數據(下)
正在加載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經濟在經歷年初的衝擊後迅速恢復,走出一條令人振奮的反彈曲線,各類經濟指標由負轉正印證著中國經濟穩健前行的步伐。同時,民生指標也不斷改善: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明顯高於預期目標;城鎮消費市場持續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

  投資穩步復蘇 結構持續優化

  投資司司長 翟善清

  2020年,固定資産投資在年初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增速穩步回升,結構持續優化,復蘇態勢不斷鞏固。

  一、投資增速持續回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1月份至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大幅下降24.5%,而後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下降3.1%,至前三季度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全年投資比上年增長2.9%,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和前三季度分別加快0.3和2.1個百分點。

  四大區域投資增速全部轉正。2020年,東部地區投資比上年增長3.8%,中部地區投資增長0.7%,西部和東北地區投資分別增長4.4%和4.3%。

  三次産業投資均實現正增長。2020年,第一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9.5%,第二産業投資增長0.1%,第三産業投資增長3.6%。

  二、三大領域投資繼續改善

  基礎設施投資平穩增長。2020年,基礎設施投資比上年增長0.9%。其中,信息傳輸業投資增長16.0%,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8.6%,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4.5%,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1.8%。

  製造業投資降幅持續收窄。2020年,製造業投資比上年下降2.2%。原材料製造業投資增長2.1%,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投資增長26.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投資增長9.4%。

  房地産開發投資較快增長。2020年,房地産開發投資比上年增長7.0%。其中,住宅投資增長7.6%,房地産開發企業到位資金增長8.1%,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新開工面積下降1.2%。

  三、民間投資增速加快

  2020年,民間投資比上年增長1.0%。其中,農林牧漁業民間投資增長13.5%,房地産開發民間投資增長6.8%,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民間投資降幅分別收窄0.8和1.5個百分點。

  從地區看,東部地區民間投資增長1.2%,中部地區民間投資下降2.4%,西部和東北地區民間投資分別增長4.8%和3.5%。

  四、高技術産業投資拉動作用明顯

  2020年,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10.6%,拉動全部投資增長0.8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1.5%,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9.1%。

  五、民生領域投資快速增長

  2020年,社會領域投資比上年增長11.9%。其中,教育投資增長12.3%,衛生投資增長29.9%。

  在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支持下,2020年投資到位資金比上年增長7.8%,其中國家預算資金增速高達32.8%,資金充裕為投資逐步回升提供了重要保障。2020年,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11.9%,增速比上年加快10.8個百分點,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的較快增長將為2021年投資增長帶來較好支撐。

  消費持續恢復 零售市場回暖

  貿易外經司司長 董禮華

  2020年,擴大內需戰略以及各項促進消費政策顯效發力,市場銷售逐季改善,商業模式創新和消費結構升級持續發展。

  一、市場銷售持續回升,消費復蘇態勢逐步鞏固

  市場銷售逐季改善。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1981億元,比上年下降3.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3個百分點。市場銷售呈現逐季恢復態勢。一季度消費市場受到疫情明顯衝擊,市場銷售大幅下降19.0%,二季度市場銷售降幅明顯收窄,三季度增速首次轉正,四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6%。

  消費市場復蘇態勢持續。2020年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繼續保持增長,市場銷售連續5個月同比正增長。

  二、城鄉市場逐季復蘇,鄉村市場恢復好于城鎮

  城鎮消費市場持續改善。2020年,城鎮消費品零售額比上年下降4.0%。鄉村消費品市場增速高於城鎮。2020年,鄉村消費品零售額比上年下降3.2%。其中,四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6%。

  三、商品零售規模接近上年水平,餐飲等服務消費持續恢復

  商品零售恢復較快。2020年,商品零售額比上年下降2.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8個百分點,商品零售規模接近上年水平。從商品零售恢復進程看,商品零售額月度規模早在7月份已恢復至同期水平,恢復速度也快於消費市場整體水平,且連續6個月同比正增長。

  住宿和餐飲業經營改善。2020年,餐飲收入比上年下降16.6%,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7.3個百分點。其中,四季度餐飲收入同比增長0.2%,季度餐飲市場規模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

  四、新型消費模式加快發展,實體店消費明顯改善

  線上消費較快增長。受疫情影響,居家消費需求明顯增長,“宅經濟”帶動新型消費模式加快發展。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0.9%。

  線下消費明顯改善。2020年,限額以上超市商品零售額比上年增長3.1%,百貨店、專業店和專賣店商品零售額降幅分別比前三季度收窄6.8、3.8和5.4個百分點。

  五、升級類商品零售勢頭向好,汽車銷售市場明顯回暖

  升級類商品零售表現亮眼。2020年,限額以上單位文化辦公用品類、體育娛樂用品類、化粧品類和通信器材類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額比上年分別增長5.8%、8.4%、9.5%和12.9%,增速明顯高於商品零售平均水平。

  汽車銷售規模接近上年水平。2020年,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零售額比上年下降1.8%,規模接近上年水平。特別是下半年以來,汽車類商品零售額連續6個月保持較快增長。

  就業形勢改善 完成預期目標

  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 張 毅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就業面臨多年少有的巨大壓力,隨著減負穩崗擴就業一系列政策舉措落地實施,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向好,就業預期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一、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持續回落,就業形勢逐步改善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經濟活動受到限制,企業停工停産較多,就業市場受到明顯影響,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6.2%的年內高點。隨著復工復産復市持續推進,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7%。

  進入下半年,社會生産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9月份失業率回落至5.4%。四季度,就業形勢進一步回穩向好,12月份失業率降至5.2%,與2019年同期持平。

  二、農民工就業壓力逐漸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大局穩定

  2020年初,農民工就業形勢一度十分嚴峻,2月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人數同比下降5400萬人,3月份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達到6.7%的歷史高點。年末,外出農民工人數已恢復到上年的97.3%,12月份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同比基本持平。

  202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疊加疫情衝擊,就業壓力十分突出。7月份,城鎮20歲至24歲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主要是高校畢業生)失業率同比提高3.3個百分點。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逐漸改善,調查失業率趨於下降。12月份,20歲至24歲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失業率較7月份回落7.2個百分點,與2019年同期持平。

  三、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就業預期目標順利完成

  2020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推進穩就業工作,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取消針對靈活就業的不合理限制,鼓勵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突出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面加強各項就業服務,推動各項就業預期目標順利完成。2020年,全國年均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低於6%左右的預期目標;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為1186萬人,比900萬人的預期目標多286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4%,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

  2020年,我國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就業形勢在巨大壓力下逐步回穩向好。2021年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不確定性,但在堅實的經濟基礎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支撐下,國民經濟將進一步穩步恢復,就業形勢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收入增速提升 民生支出增長

  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 方曉丹

  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居民消費支出穩步恢復,基本民生支出穩定增長。

  一、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

  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後,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1%。

  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扣除價格因素後,2011年至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2%,10年累計實際增長100.8%。

  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進一步縮小。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

  二、各項收入增速穩步回升,保就業保民生政策持續見效

  保就業措施落地見效推動工資性收入增速回升。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7917元,增長4.3%。

  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轉移凈收入6173元,增長8.7%。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提高,全國居民人均養老金或離退休金增長7.8%。

  農業生産形勢較好促使經營凈收入由降轉增。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5307元,人均經營凈收入增速實現轉正。

  三、居民消費支出穩步恢復,基本民生支出穩定增長

  居民消費支出降幅逐季收窄,呈現持續恢復態勢。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210元,比上年下降1.6%。

  基本民生支出繼續保持穩定增長。2020年,居民人均商品性消費支出12173元,增長4.3%。受居家時間增多影響,全國居民人均食品煙酒支出和人均居住支出分別增長5.1%和3.2%。

  健康通信等消費支出水平上升,全國居民人均購買醫用酒精、口罩等醫療衛生器具支出增長2.0倍。居民通信需求增多,網購行為大幅增加,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通信服務支出增長6.2%。

  耐用消費品擁有量繼續增加。2020年,全國居民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為37.1輛,比上年增長5.2%;每百戶移動電話擁有量為253.8部,增長0.2%。

  物價逐步回落 生産價格回升

  城市司司長 王有捐

  2020年市場供求關係不斷好轉,CPI從高點逐步回落,PPI從低位穩步回升,全年物價走勢基本平穩。

  一、消費領域價格漲幅回落

  CPI月度同比前高後低。2020年,CPI上漲2.5%,漲幅比上年回落0.4個百分點。分月份看,同比總體呈前高後低走勢。前兩個月,受新冠肺炎疫情、“豬週期”和春節等因素疊加影響,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較快,帶動CPI上漲較多,同比分別上漲5.4%和5.2%。CPI漲幅從3月份開始回落,8月份CPI繼續回落,至11月份轉為下降0.5%。12月份,受低溫天氣、需求增加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CPI上漲0.2%。

  食品價格漲幅較大。2020年,食品價格上漲10.6%,漲幅比上年擴大1.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個百分點,是推動CPI上漲的主要因素。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49.7%,漲幅比上年擴大7.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6個百分點,佔CPI總漲幅的六成多。全年鮮菜價格上漲7.1%,影響CPI上漲約0.18個百分點。受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鮮果和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1.1%和10.8%,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7個百分點。

  非食品價格總體變動較小。2020年,非食品價格上漲0.4%,漲幅比上年回落1.0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8個百分點。非食品中,受需求偏弱以及國際原油價格走低影響,工業消費品價格由上年上漲0.6%轉為下降0.8%。

  二、生産領域價格低位回升

  PPI整體先降後升。2020年,PPI下降1.8%,降幅比上年擴大1.5個百分點。分月份看,年初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工業品需求低迷,2月份起PPI環比和同比進入下降區間;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6月份起PPI環比止降轉漲,同比降幅穩步收窄。12月份,PPI環比上漲1.1%,為2017年1月份以來最大漲幅,同比下降0.4%。

  石油、鋼材和煤炭等相關行業價格下降。2020年,受國際原油價格震蕩下跌疊加疫情等因素影響,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總體下行。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等石油相關行業價格全年平均降幅在5.9%至27.4%之間,合計影響PPI下降約1.27個百分點,佔PPI總降幅的七成。

  其他主要行業價格有漲有跌。2020年,受牲畜屠宰、植物油加工和飼料加工等價格上漲影響,農副産品加工業價格上漲4.8%;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製造業、酒飲料及精製茶製造業、醫藥製造業、食品製造業價格漲幅在0.6%至3.3%之間。上述5個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36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價格總體平穩。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制度優勢充分展現——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2020年主要經濟數據(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