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高學歷是否意味著人生進入“簡單模式”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年01月20日 06:47
中國青年報 | 2021年01月20日 06:47
原標題:中青報官方微博投票:擁有高學歷是否意味著人生進入“簡單模式”
正在加載

  近來,“985相親群”話題火了。無論是工作、相親還是生活,仿佛越來越繞不開學歷。你怎麼看學歷對人生的影響?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在中青報官微發起一項“你覺得擁有高學歷就意味著人生進入Easy模式(簡單模式)嗎”的投票,2605名微博用戶參與。數據顯示,20.2%的受訪者覺得特別有道理,學歷直接影響未來人生,58.0%的受訪者覺得有點道理,學歷某種程度上是“敲門磚”。

  “我研究生畢業找工作時,比本科生機會要多很多。”在北京某外企上班的楊庭(化名)説,學歷的提高確實對自己就業有幫助,並不是説學歷與個人能力一定相匹配,但現在競爭激烈,用人單位在篩選人才時總要有個門檻,學歷就是一個“敲門磚”。

  “學歷高的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更好的平臺和機會,不光學歷,就讀院校的培養水平對學生影響也很大。”王語萍(化名)曾從一所普通院校的本科,考上某211高校的研究生,她感覺研究生期間就讀的學校學風更好,老師同學都非常樂意分享和交流,自己收穫更大,對人生的幫助也更大。

  王語萍最近在相親,“每次介紹自己時,除了家庭情況、工作單位,學歷多高、畢業于哪所院校也是必須要提供的信息,自己選擇對象時也會考慮對方的學歷,不能相差太大”。

  而楊庭對相親也要看學歷的情況很不理解,“網上在討論‘985相親群’,現在在大城市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再把其他院校的學生排除在外,那選擇範圍不就更窄了嗎?”

  調查中,13.2%的受訪者認為“擁有高學歷就意味著人生進入Easy模式”的説法不太對,個人能力更重要,5.3%的受訪者認為完全沒道理,學歷並不能決定什麼。

  王語萍認為,學歷確實不能説明全部的問題,但同等學歷的人可能會更有共同語言,這也是更快找到合適伴侶的方式。“當然,學歷只是一個方面,相處下來適不適合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個人性格不行,不願意付出不懂得尊重,那再高學歷也不值得相處”。

  楊庭認為,人生要經歷各種各樣的挑戰,高學歷的人也許會有一個相對好的起點,但工作幾年後,學歷學校這些信息就沒那麼重要了,大家更看重這個人的經驗和能力。這是一個處處是機會的時代,誰能更好地把握住人生的機遇,誰就會生活得更好。(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品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擁有高學歷是否意味著人生進入“簡單模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