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基本取消落戶限制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1月19日 11:37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1月19日 11:37
原標題:發改委: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基本取消落戶限制
正在加載

  中新網1月19日電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19日在介紹新型城鎮化主要進展和成效時表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明顯,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戶限制,超過1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

  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1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趙辰昕介紹了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

  第一方面,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

  1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20年主要經濟數據。可以看到,2020年,我國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經濟呈現逐季好轉、穩定恢復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好于預期,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第二方面,穩投資工作進展和成效。

  一是推動重點項目開復工。建立日調度機制,優化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推進重大項目加快開工建設,幫扶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緩解房屋租金壓力。

  二是加快補齊短板。3.9萬個城鎮老舊小區開工改造,在120個縣城和縣級市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示範。開工建設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等重大工程,加快公路、航道、機場、水利等重大項目建設。

  三是加強要素保障。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原則,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

  四是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推動各地推介民間投資項目8000多個,支持民間資本參與補短板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符合要求的PPP項目落地實施。啟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

  五是深入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應用,推動建立部門間數據共享工作機制。印發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代碼管理規範,強化項目代碼在各行業、各領域的統一應用。深入開展“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

  在各項政策舉措推動下,2020年全國投資增速逐月逐季回升向好,從4月份開始當月投資增速連續9個月保持快速增長,全年投資增長2.9%,有效對衝了疫情影響,對推動經濟持續回升發揮了關鍵作用。

  基礎設施、製造業、房地産開發等重點領域投資持續改善,從具體領域看,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投資穩定增長,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達18.7%;製造業投資加快恢復,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等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不斷加快,增長7%。民間投資增長加快。投資先行指標持續向好,投資到位資金增長7.8%,特別是國家預算資金增速高達32.8%;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11.9%,對投資穩步回升形成有力支撐。

  第三方面,重點改革進展情況。

  一是&&完成重要基礎性改革文件。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工作安排,制定出臺《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等文件。研究起草《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目前已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16次會議審議通過。

  二是深入實施一批關鍵環節改革。推進實施深圳綜合授權改革試點,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國家油氣管網集團完成重組並正式運營,“X+1+X”油氣市場體系初步形成。積極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紮實組織開展四批200多戶混改試點,已完成試點主體任務的企業改革後凈資産收益率平均提高30個百分點以上,實施股權激勵的試點企業勞動生産率平均增幅超過20%。印發《關於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支持民營企業加快發展生豬生産、參與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生鮮農産品流通,支持民營節能環保産業健康發展。修訂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

  三是持續推進一批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推動電網企業設計、施工業務有序放開,紮實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完成國有林場林區改革任務。基本完成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積極推進培訓療養機構脫鉤改革和轉型養老,首批轉型養老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健全産權保護制度和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涉政府産權糾紛問題專項治理取得重要成效,21個省市制定出臺本省(市)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實施意見。

  第四方面,新型城鎮化主要進展和成效。

  2020年,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和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穩步提升,城鎮化領域改革紅利和政策效應加快顯現,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一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明顯。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戶限制,超過1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居住證制度有序實施,向未落戶常住人口發放1億多張居住證,含金量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加快覆蓋全部城鎮常住人口,農業轉移人口享有更多更好的義務教育、醫療衛生和技能培訓等服務,90%左右農民工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公辦學校或政府購買學位的學校接受義務教育。農業轉移人口逐步融入城市,共享城市建設發展成果。

  二是城鎮化空間格局持續優化。城市群成為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城市群綜合交通運輸網絡逐步完善,普通鐵路網和高速公路網基本覆蓋2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基本覆蓋100萬人口以上城市。城市規模結構進一步優化,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培育新設一批中小城市,特大鎮設市模式取得突破。

  三是城市建設質量不斷提升。居住條件持續改善,2020年1—11月,全國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206.9萬套;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7萬個,惠及居民700多萬戶。環境質量不斷提高,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96%,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提高到86%。城市管理不斷完善,網格化社會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部建成數字化管理平臺。

  四是城鄉融合發展邁出新步伐。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頂層設計基本確立。城鄉要素雙向自由流動的制度性通道不斷拓寬,農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權分置”制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直接入市交易制度等重大改革有序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加快接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水平全面提升,99.61%的行政村通硬化路,超過98%的行政村通光纖和4G網絡。農民增收渠道不斷拓寬,城鄉居民收入比穩步降至2.56。

  第五方面,中歐班列運行情況。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品牌工程的中歐班列,持續保持逆勢增長和安全穩定暢通運行,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産業鏈、助力中歐共同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跑出了互利共贏“加速度”。

  一是開行量逆勢增長,已突破“萬列”大關。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歐班列發揮國際鐵路聯運獨特優勢,大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物,全年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是2016年開行量的7.3倍。特別是下半年月開行量保持在1200列上下,已連續10個月實現同比兩位數增長、8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

  二是運行效率穩步提升,開行質量明顯提高。2020年,中歐班列重載運輸尤其是回程重載運輸得到較大改善,綜合重箱率達98.4%,同比提高4.6個百分點,其中回程重箱率提升顯著,同比提高9.3個百分點。全年中歐班列運輸貨物貨值達500億美元,是2016年的6.3倍,除電子産品、食品、木材、化工産品等傳統品類外,國際産業鏈重要中間品運輸需求迅猛增長。

  三是全面助力復工復産,“生命通道”功能凸顯。2020年,中歐班列共運送貨物113.5萬標箱,其中,防疫物資939萬件、7.6萬噸,目的地主要是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立陶宛等國,並由其分撥到更多歐洲國家。西安、義烏、武漢等地創新開行了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得到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四是運營網絡持續拓展,大型樞紐初步形成。2020年,中歐班列通達21個國家的92個城市,較上年同期增加37個,增幅67%,在16個國家新建鐵路箱境外還箱點8個,累計達80個。鋪畫中歐班列專用運行線73條,較上年增加6條。西安、重慶、成都等3個城市中歐班列年開行量均超過2000列,合計佔全國開行總量的58%,班列運營開始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

  五是智慧化水平不斷提高,服務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2020年,“數字口岸系統”上線運行,創新“三並二”集並運輸模式,口岸交接效率大幅提升。公共信息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中歐班列客服中心全年累計推送運蹤信息51萬條、處理運輸組織障礙185起。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發改委: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基本取消落戶限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