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方式和精神壓力是年輕人胃病兩大誘因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年01月19日 06:52
中國青年報 | 2021年01月19日 06:52
原標題:不良生活方式和精神壓力是年輕人胃病兩大誘因
正在加載

  90後的胃已經垮了,胃病成了90後真正的危機,胃癌正向年輕人襲來……打開網頁,和“年輕人”“胃病”相關的新聞資訊數不勝數。年輕人的胃病真有這麼嚴重嗎?哪些是胃病的高危因素?如何保護好胃的健康?帶著這些疑問,記者採訪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黎培員。

  “年輕人的胃病一般有以下幾個特點:急性的多、慢性的少;輕症的多、重症的少;功能性的多、器質性的少;可逆轉的多、不可逆轉的少;良性的多、惡性的少;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多、其他原因引起的少。”黎培員説。黎培員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大部分年輕人的胃病都是“自己折騰出來的”。老年人的胃一旦萎縮了很難逆轉,而年輕人的胃黏膜修復能力比較強,只要改變一下生活習慣,胃馬上又“生龍活虎”了。

  黎培員介紹,年輕人常見的胃病一般有以下幾類:功能性消化不良,覺得胃不舒服,但是胃鏡顯示沒什麼大問題;非萎縮性胃炎,患者的胃可能只有輕微的炎症,一點糜爛,胃部沒有萎縮或者其他病理改變;胃食管返流,患者胃、十二指腸裏的東西返流到食管引起的一些症狀。另外,在年輕人中還比較常見的是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患者有節律性、週期性的上腹部疼痛。

  為什麼年輕人容易得胃病?主要還是不良生活習慣惹的禍。黎培員總結了幾個胃病的危險因素。危險因素越多,得胃病的概率越高。大家可以對照自查,清除掉各種危險因素。

  當代年輕人飲食圖鑒:早上來不及就不吃了,中午點份外賣或者有什麼吃什麼,晚上大吃一頓,火鍋、燒烤、油炸食品等都是心頭愛。熬夜、加班時還會加頓夜宵。黎培員説,三餐不規律,常吃高油、高鹽、高脂、堅硬、粗糙、過於冷或燙的重口味食物,都會對胃黏膜造成損害。經常性地熬夜、久坐都不利於胃腸蠕動,影響消化功能。

  抽煙、酗酒、常飲咖啡和濃茶,這些不良嗜好都會刺激損傷胃黏膜。當損傷超過胃黏膜的自我修復能力、打破平衡時,就會引起胃部不適。

  有些患者問,為什麼有人抽煙又喝酒,還能活到九十九?難道不良生活習慣也能“負負得正”?“不存在的。”黎培員解釋,那是因為他們本身基因好、機體修復能力強,這種人在人群中也是非常少的,不能模倣其不良生活習慣。

  “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引起胃病甚至胃癌最常見、最可以控制的因素。但是年輕人得胃癌大部分和幽門螺桿菌感染關係不大,主要和基因有關。”黎培員介紹,現在隨著衛生狀況變好,年輕人的感染率在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後,越來越多的人習慣使用公勺公筷,這樣也能減少吃飯時幽門螺桿菌的交叉感染。

  黎培員提醒,還有部分年輕人得胃病是由於在治療方面有誤區。身體不舒服或者胃不舒服,不能自己隨意找方子、亂吃藥,一些藥物也可引起胃黏膜損傷。出現胃部不舒服症狀後,首先應該檢討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比如避免暴飲暴食,健康飲食。改變生活習慣後,如果三五天胃部不適還沒有明顯改善,就要引起注意了。出現反酸“燒心”,有可能是胃食管返流;如果餓了就胃疼,吃飯會舒服點,還有半夜疼,則可能是與潰瘍有關的疼痛,有這種疼痛的情況要到醫院做胃鏡檢查;胃脹、餐後飽脹、沒胃口,有可能是單純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者是普通的胃炎。胃疼的情況下,發現大便變成瀝青樣,甚至嘔吐咖啡渣樣的東西,有可能是胃出血,必須到醫院做檢查。

  年輕人精神壓力大也可能首先反應在胃上,沒有胃口,不想吃飯。

  夫妻吵架、工作不順利、挨了領導批評等,很多人首先的反應就是不想吃飯。精神壓力會直接影響胃腸的功能。在2020年四五月,黎培員接診的消化不良病人明顯增多,大家見到他的第一句話都是:“醫生,我的胃不舒服就是從疫情初期開始的。”然而,往往這樣説的人經過檢查後大都沒有嚴重的胃病。黎培員分析,疫情讓大家精神緊張、焦慮抑鬱,繼而對胃産生了影響。人們宅在家中,很多平時不被注意的微小不適一下子成了他們心中反復琢磨的問題,實際上,只是大家比平時更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這些不適就會被放大。

  黎培員送給大家一顆安心丸——年輕人的胃病大部分和生活方式、精神壓力有關。要在生活習慣、情緒調節上做一些改變,不能再掩耳盜鈴地“朋克養生”了。“平時要對胃好一點。你對胃不好,胃憑什麼對你好?你不愛胃,胃也不會愛你。”黎培員説。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不良生活方式和精神壓力是年輕人胃病兩大誘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