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做好防寒防疫措施?北京疾控給出七點提示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2021年01月19日 09:31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2021年01月19日 09:31
原標題:冬季如何做好防寒防疫措施?北京疾控給出七點提示
正在加載

  編者按:冬季,人們在密閉場所活動時間增多,呼吸道傳染病發生風險加大。氣溫驟降也會導致血管收縮,血流速度減緩,增加腦梗塞、心梗和心臟病惡化等風險。

  北京疾控中心建議市民朋友要做好防寒防疫措施:

  一、要注意保暖,重點人群減少室外活動。

  冬季室內外溫差較大,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加衣服。外出穿好保暖衣服,戴好帽子、手套和口罩。老年人、孕産婦、嬰幼兒的抵抗力普遍比較弱,在大風降溫的天氣應減少外出。如需外出,可選擇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到室外活動。

  二、避免去人多、擁擠、密閉場所。

  到人多密集場所,應注意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離,做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客流較多時,要有序排隊等候,避免擁擠。

  三、科學佩戴口罩。

  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的好習慣。尤其在相對密閉或人多的空間停留,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電梯、去醫院就診、進入公共場所時,發現有患病的人或健康狀況不明的人,一定要戴好口罩。

  四、做好個人衛生。

  堅持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良好習慣。清潔雙手前不要用手觸碰口、眼、鼻。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後棄置於垃圾箱內。

  五、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開窗通風是最好的空氣消毒方法之一,也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寒冷天氣也要堅持開窗通風,房間可以逐一通風,通風時注意防寒保暖。家中有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較弱的人群更應做好保暖防護,以免著涼感冒。

  六、極端天氣下,不建議選擇室外健身方式。

  天氣寒冷時,建議減少戶外活動時間,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患者。可以適當增加室內運動。

  七、做好健康監測。

  當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戴好口罩及時就醫,不要帶病上學、上班。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要按時服藥,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如病情加重要及時就醫。(資料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冬季如何做好防寒防疫措施?北京疾控給出七點提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